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公布重庆市中心城区城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基准地价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3-03-31


为强化政府对土地市场的调控管理,促进土地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城镇土地估价规程》等相关规定,结合重庆实际,我局对重庆市中心城区城镇国有建设用地基准地价进行了更新,有关更新情况如下。

一、更新背景

基准地价是对不同级别、不同用途的土地,在设定容积率和土地开发程度等条件下评估确定的区域平均地价,主要应用在地价评估、集体决策确定土地出让底价、土地收益核算、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等方面。中心城区目前实施的城镇国有建设用地基准地价为2016年版本,近年来在评估和确定土地有偿供应底价、培育和发展土地市场、合理配置土地资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品质提升和规划实施、交通和市政等基础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各区域地价水平已发生较大变化,现行基准地价已不能适应当前工作需要。因此,有必要对2016年版基准地价进行评估更新。

二、更新的主要内容

本次更新是重新评定各区域土地级别,重新评估各用途各级别的基准地价并建立地价修正体系。相较于2016年版本的基准地价,本次基准地价更新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在用途划分方面,从原来的4类调整为住宅、商业、办公、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工业、仓储用地6类用途,充分体现了对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研发、物流仓储等产业的精准支持和国家关于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的要求,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能源、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公服项目的建设,有利于惠民生、补齐城市短板。

二是在土地级别方面,本次土地级别评定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构建体现规划赋能的土地级别体系,充分考虑轨道交通、山水生态景观、文化风貌等规划因素对土地质量提升和价值显化的导向作用,体现了城市规划发展的前瞻性。住宅、商业、办公、工业用地级别由原来的14个级别分别缩减为7个、10个、10个、3个级别,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为6个级别,仓储用地为3个级别。

三是在基准地价水平方面,坚持经营性用途的反映市场客观地价水平,结合市场实际和管理需要,住宅、商业、办公用途的基准地价接近市场价,与市场水平整体趋势一致,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土地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对于产业类用途的进一步体现政策支持导向,加大了对教育、医疗、体育、社会福利等民生产业的地价支持力度。切实支持新型产业发展,新型产业用地(M0)基准地价按照普通工业用地基准地价的70%执行,更好地促进我市研发创新、科技孵化、软件信息等产业及其上下游产业加快集聚发展。


政策原文: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公布重庆市中心城区城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基准地价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