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报告

日期:2020-01-23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

一是坚持党组织领导责任。切实发挥系统各级党组织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作用,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机构为主体,法制机构做统筹”的法治建设领导责任机制。

二是落实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践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坚持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一季度分别向市政府及上级部委汇报上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并在局政务公众信息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统筹谋划全年法治工作。印发2019年法治工作要点从构建规划和自然资源法规规范体系、规范权力运行、深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效化解规划和自然资源争议、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等几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机构改革及“放管服”改革开展政务服务清单动态调整,梳理规划自然资源系统市、区县、乡镇三级行政权力清单事项186项(主项),其中行政许可52项,行政许可外的其他权力事项134项;梳理三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计21项,目前已纳入2019年全市权力清单内容。统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牵头开展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及工程规划许可阶段有关工作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取消规划许可阶段方案预审,将用地预审意见和规划选址意见书合并办理,将部分区域性评估事项前置项目生成阶段完成,提高后续审批效率。优化审批方式,会同人防、园林、住建等十多个部门建立并联审批模式,将协办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工作日。完善全市“多规合一”、“一张蓝图”,整合50余类空间规划和200余个空间数据图层,将压覆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区域评估成果纳入“多规合一”平台管理。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研究下放审批权限,拟定《关于优化主城区都市圈土地规划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并报送市政府,建议我局下放事权6项。

二是促进便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措施,优化事项报批办理,梳理17类应当上报市政府审批的规划自然资源审批事项,拟定《关于优化简化规划自然资源工作报批事项办理方式的工作意见》并获市政府批准。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行政审批事项全面纳入全市网上行政审批大厅。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在服务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将一般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压缩至2个工作日,抵押注销登记、查封及解除查封登记、异议及注销异议登记实现立等可取。调整优化企业减负政策,梳理调整企业减负清单事项17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加强制度建设,夯实立法保障

一是制定立法计划。根据市人大、市政府的立法计划,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19年局立法工作计划》,做到系统谋划、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查漏补缺。

二是开展涉及机构改革立法文件清理工作。对203个原市规划局、原市国土房管局局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并按照集中修改、单独修改、废止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公布第一批废止、失效规范性文件,集中修改已完成印发并报送市司法局备案审查,单独修改部分计划在2020年内全部完成。

三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为加强局规范文件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起草、论证、合法性审查、公布等工作流程,印发《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渝规资[2019]493号)。

四是督促推进重点立法项目。对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2019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的3件地方性法规《重庆市矿产资源管理条例(修订)》、《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修订)》和《重庆市测绘条例(修订)》分别按照审议进度要求进行重点督促,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目前,《重庆市矿产资源管理条例(修订)》、《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修订)》已通过我局局长办公会集体审议,报送市政府审查。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水平

一是建立完善信息化系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的工作要求,机构改革后我局进一步对“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执法监察系统”进行了完善,在使用过程中对相关问题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提升使用效能,优化了网上执法办案流程。

二是严格执行执法公开与行政案卷评查工作。以局公众信息网为依托,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内容、执法权限、执法程序和执法时限。对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调查询问笔录、勘验笔录、限期拆除违法建筑决定书、催告通知书、强制拆除违法建筑决定等执法文书的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得到了市三级人民法院的认可,进一步提高了我局执法文书的规范性和合法性

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逐步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并积极推行“三项制度”的落实严格按照《重庆市查处违法建设工作规程》,明确查处违法建设的具体工作流程,要求执法全过程予以记录,并给执法人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同时对行政处罚案件按照要求予以公示,对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实行法制审核。

(五)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认真办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今年截至目前,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共919件。收到复议案件463件,其中:我局为复议机关226件;我局为被申请人43件;市政府为被申请人我局代市政府复议应答194件。收到行政诉讼案件应诉通知456件。其中:我局为被告277件;代市政府应诉179件。

二是积极应对行政公益诉讼。2019年我局系统共收到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22份,均为各区县(自治县)局且按要求积极整改回复检察机关,进入诉讼程序仅1件。联合市检察院、生态环境局等九部门制定《关于印发<关于落实高检院与生态环境部等九部委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大号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的七项机制的通知》(渝检会[2019]9号),建立了公益诉讼对口联系、信息共享、线索移交和交流会商等工作机制。

三是加强区县局沟通指导。坚持复议诉讼典型案例分析机制,为强化对区县局复议诉讼案件的统一指导和协调,今年以责令交地、限拆、信息公开、依法履行、公益诉讼等案例为主,进行深入剖析,分四个片区召开行政复议诉讼典型案例分析会。

四是强化复议应诉制度建设。为夯实复议诉讼工作基础,规范行政应诉行为,增强行政应诉能力,完善行政应诉机制,印发《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行政应诉办法》(渝规资发〔2019〕25号)。

五是积极开展信访工作。进一步梳理工作机制,制定《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信访事项办理工作细则(试行)》,对信访事项的提出、受理、办理、督办审理等方面作了进一步明确,规范了信访工作程序。建立完善信访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坚持实行信访工作情况周报、月报等制度,及时通报局系统信访工作情况。完善基础和综合业务制度,健全完善信访事项办理规程规则,深入推进信访业务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同时,积极推进“阳光信访”,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切实贯彻落实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全力推进视频接访工作,探索实行网络约访、网上信访代理,加快全市规划自然资源部门信访信息系统平台的建设和应用。

(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加强监督管理

一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积极应对自然资源领域行政诉讼,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规定,积极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同时,积极履行各级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司法建议书办结率100%。

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提高治理能力。通过局公众信息网、电子滚动屏、公开电话、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法受理依申请公开,内容涉及土地出让、集体土地征收、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测绘、项目预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编制、许可及竣工规划核实等信息。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基本目录更新工作,健全我市规划自然资源领域公开目录体系。按照《2019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自然资源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制定了全市规划自然资源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三是强化公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和完善公示听证制度。全面推行阳光政务,加强公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在局政府网站、《重庆日报》和《重庆晨报》发布城乡规划、行政许可批前公示公告,依申请组织听证会。公开违法建筑举报电话966559,接受市民监督举报。

(七)务实开展宣传培训,增强法治意识

一是严格贯彻执行“七五”普法工作计划。广泛宣传规划和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自主培训,组织系统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加新提任领导干部法制理论知识考试。

二是开展形式多样法治宣传。充分利用特定时点,组织全系统各单位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活动。今年的“三月法治宣传月”期间,系统各单位以“3.8妇女节”、“3.15消费者日”等节日、纪念日为契机,深入基层、社区、村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其中,市局在观音桥步行街设置法治宣传点,摆放宣传展板,接受市民关于城市规划、不动产登记、集体土地征收等各类咨询100余人次、发放《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等法规单行本约600册,环保袋约1000份。12月结合第六个“宪法日”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局系统积极开展《宪法》、新《土地管理法》,《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等宣传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亟待改进。例如:一是涉及机构改革文件集中修改和单独修改规范性文件印发出台进度较计划滞后。二是“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有待进一步落实,“多测合一”工作有待实质性推进。竣工验收事项涉及的测量项目和产权登记涉及的测绘项目只实现了形式上一次委托,一次测绘工作推进上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从源头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仍需加强,行政复议后被诉的比例仍高位运行。下一步,我局将在以下几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一是加快推进立法修法工作。结合新《土地管理法》实施及相关行政法规的修订工作,研究制定我市相关征地补偿文件,同时研究建立“土地监测、确权登记、空间管制、生态修复、规划审批、规划许可、地质勘查、矿业权管理、监督检查” 等横向多板块的规划和自然资源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机制,重点推进涉及机构改革文件清理后续工作,2020年内完成全部修改文件的出台施行。

二是持续深入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研究落实“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有关许可合并办理,优化改革审批流程,全面推进“多测合一”、“项目生成”等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做好世界营商环境测评有关工作,全方位查找问题、补短板,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三是高效化解行政争议加大实地调查力度,加强对行政复议决定履行和行政诉讼裁判执行的监督,强化行政复议意见书和建议书的跟踪问责。改变过去就办案说办案的传统思路,在深刻剖析自身问题的基础上,坚持刀刃向内,探索上下联动处理行政纠纷的能力,促进行政争议源头治理。

四是全面提升全局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引入“互联网+”思维,灵活运用网站、微信、手机APP 、实物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培训。通过大力宣传培训,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确保全局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稳健运行。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