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10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升规划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化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绩。

一、加强党对建设的领导

(三)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党组负责推进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2022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局党组会议次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内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专题学习会、局长公会多次法治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对重进行研究对标对表,严格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我市依法治市工作安排,制定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法治建设工作化具实化

(四)二、充实政策工具全面推进改革创新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制定出台《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中心城区详细规划修改分级管理工作的通知》等11文件,“放管服”改革一是主动完善工作机靠前服务专人制度化,加强主动服务力二是继续规划审批用地审批规划许可环节审批推进并联审批、“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工作取消方案预审将内部协作事项纳“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继续精简审批事项。取消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审查认定,取消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申请材料中的《建筑工程竣工图》收取。在供水和电力审批改革方面,明确免于办理规划许可手续的情形,对需要办理规划许可的,进一步压减办理时限。持续推动社会投资小低项目全流程改革免于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取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的放验线手续“多测合一”由政府购买服务全面落实简易验收制度。推进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改革“事先做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的新模式。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按照国务院、市政府有关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部署要求,高标准推动推进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11项牵头任务顺利完成,并形成制度成果。将原来由企业负责实施的地质灾害、压覆矿产等涉及7个部门11项评估(普查)事项,前置到土地供应前完成,并将评估结果和普查意见综合形“用地清单”纳入土地出让方案,企业拿地后可以直接运用成果。不动产登记实现线上线下“一窗办理”“税费同缴”,业务平均耗48分钟。在全国率先推行二手房转移登记+电力联动过户、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近期,涉及我局的简化不动产非公证继承手续5个改革事项被国务院办公厅进行全国复制推广。

)为提供

深化“管行业、抓经济、促发展”认识,加速度出台《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加强规划和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若干配套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精准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切实支持项目建设积极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城市更新类型换、土地融资功能多项支持政策企业反响强烈,试行期满后已及时总结经验进行固化。

提高立法不断完善法治制度体系。

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立法。践行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重庆市测绘地理信息条例》于20229月28日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已于2023年1月1日施行推进《重庆市土地管理条例》制定工作,落实决策部署完成上位法授权立法事项、细化法律法规规定、补充立法空白、确认改革成果、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实地调研、问卷调查、专题论证、听证征求意见书面征求意见等立法工作保障立法质量。

高质量实施管理进一步规范合法性审核。制定出台《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指引》,全面规范合法性审核工作,明确审核依据、审核要点、审核材料,提高合法性审核质量二是多渠道开展意见征集。要求草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全部采取不于少两种方式公开征求意见,除了必须通过局公众信息网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外,还必须采取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或者实地走访等方式征求意见,邀请具有代表性的实施主体、行业主管部门、司法机关、法律专家等进行意见征集,提高公共参与度。三是加强执行情评估今年2019年以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规划审批流程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划自然资源“放管服”改革政策文件执行情况开展评估,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走访等方式收集反馈意见形成《关于2019年以来规划自然资源“放管服”改革政策执行情况的评估报告并向局党组报告一步,将针对进行制度完善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征求意见、风险评估、挂网公示、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完备性审查、备案等程序统一使用文号,实行规范性文件与政策解读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制度。每年制定立法计划,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科学性、计划性。涉及立法的重要事项、重要问题均报局党组研究决定。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将全面清理与专项清理相结合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推进字化监管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全面厘清法定职责梳理形成规划自然资源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共253项。依照行政审批权力清单、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梳理出管理风险异常点,通过在国土空间信息平台行政许可办理各环节设置与植入的方式,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对关键指标、关键过程、关键权限是否符合要求实现智能化预警提示,实现“全区域、全流程、全时段”监管二是着力行政执法规范水平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继续加强行政执法标准规范建设,全面推进执法程序、执法依据、执法文书、裁量基准、执法用语规范化

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力争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积极开展信访调解工作。深入推进“枫桥经验”重庆实践,积极推进诉前和解调解、访前和解调解。积极推进“阳光信访”,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加强和规范复议诉讼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建立“三书一函”备案系统,加强对“三书一函”整改工作的监督指导。及时从复议应诉案件中选取典型案例进行剖析,编印典型案例专刊。针对复议应诉争议及难点问题,如征地补偿安置、老旧小区增设电梯等问题,加强执法与司法的沟通,及时形成指导意见促进依法行政。

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一是认真组织教育培训工作。贯彻落实《全市规划自然资源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的重点宣传教育内容,广泛宣传规划和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自主培训和业务培训,组织系统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加新提任领导干部法制理论知识考试。二是积极开展各类普法宣传工作。2022年重点展了民法典、长江保护法、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结合职能职责开展了地球日、测绘日、土地日等宣传教育活动。

存在的问题和下一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和不足规划自然资源领域法规体系还有待完善“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入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法治政府建一是推进《重庆市土地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充分学习借鉴有关省市的立法经验,保证立法进度和立法质量。二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开展工作调研和政策执行情况评估,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继续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总结经验成果,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市场主体满意度较高的改革措施进行复制推广,形成长效机制。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改革策和立法决策统一衔接改革与法治同推进,保障好稳经济、放管服、城市更新、矿业用地、生态修复激励等改革事项的制度供给。着力提升全系统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强化法治宣传和培训。继续做好《典型案例》专刊,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充分发挥以案释法、以案促改作用。行政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及时研究形成指导意见不断提升局系统依法行政水平,确保全局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