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推进全国征地信息公开

2020年,我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征地信息公开平台”上传282个项目的征地批复、请示、拟征地通告、听证材料、一书四方案、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批复等8项资料并顺利通过市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估检查验收。

(二)规范土地市场信息公开

2020年,我局在“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平台发布土地出让公告信息31条,土地成交公示信息42条,划拨用地批前公示信息11条。在南川区政府门户网发布土地公告信息28条。

(三)做好矿业权市场、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开公示

全年发布矿业权出让转让信息16项。其中,采矿权招拍挂出让公告8项,采矿权招拍挂出让成交结果公示8项,采矿权审批结果公开20项。

(四)及时发布地质灾害信息

全年共发布天气预警信息50余次、9000余条。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成功处理三泉镇月亮田滑坡、南城街道大石煤厂滑坡等地灾险情91起,应急撤离197497人,实现连续十六年地质灾害“零伤亡”。

(五)发布地理信息成果服务公众

根据《重庆市南川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建设行动计划2020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将“南川区综合区情系统”中“市矢量电子地图”“市影像电子地图”“市晕眩电子地图”等数据接入了区政务信息共享云平台。

(六)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1.综合运用网站、报刊以及局微信公众号等,加强对规划自然资源领域相关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就背景、依据、目的、意义、内容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解读。

2.全区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公开情况。对凤嘴江区域B-28-1等项目进行了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通过区政府门户网、局公示栏、局微信公众号、区规划展览馆、调规地块现场等方式进行公示。对我局组织新编14个乡镇26个行政村村规划成果,均在乡镇政府及村委会现场进行公示30日,做到了规划信息公开的法定性和透明性。对我区入列重庆市第四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名录、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的7处历史建筑在政府门户网、南川日报等平台进行公开宣传。

3.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准确回复天涯社区“擅自更改规划设计方案”、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咨询办理产权手续”等3起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七)部门预算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重庆市南川区规划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决算。根据区财政局的统一要求,积极主动公开内容包括决算报告、报表相关说明。

(八)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坚持事前公开、事中公开原则,提前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执法人员岗位,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并及时上报年度执法总体情况。

(九)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复文,接受公众查询和监督。2020年,我局共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19件、区政协提案17件,其中,主办(含单办)23件(代表建议12件、政协提案11件)、协办13件(代表建议7件、政协提案6件)。截至目前,23件主办(单办)件已办毕并寄送代表;13件协办件已全部按时办毕并寄送主办单位;同时,我局承办建议均按要求将答复函通过重庆人大网代表履职平台进行了上传,确保代表委员线上线下了解建议办理情况,及时提交评价回执,回执满意率100%

(十)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9件。其中窗口申请4件,信函申请15件,已按时办结18件,转接下年度继续办理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建设用地审批、土地出让与划拨、不动产登记信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

(十一)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我局配合司法局对《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川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全区耕地开垦费耕地闲置费土地复垦费收取标准的通知》《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宗地地价确定有关事宜的通知》《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南川区存量违法建筑整治分类处置的指导意见》《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川区集体土地个人建房规划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5个现行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其中《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川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南川区存量违法建筑整治分类处置的指导意见》《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川区集体土地个人建房规划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3个规范性文件废止,《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全区耕地开垦费耕地闲置费土地复垦费收取标准的通知》《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宗地地价确定有关事宜的通知》等2个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同时,重新修改了《2020年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三级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并进行了公示。

二是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重庆市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我局在重庆市网审平台梳理完善权力事项的服务指南,并按照要求压缩审批时限50%以上,全力推行“零跑腿”“最多只跑一次”便民服务,所有审批服务项目均可通过渝快办平台查看了解服务手册,指导办事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三是严格落实“明规矩于前、寓严管于中、施重惩于后”的监管要求,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进一步完善资源规划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城乡规划、矿山开采、测绘管理等领域企业的随机抽查力度。2020年,我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18次,其中行政检查15次、行政处罚3次。

四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编制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关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能公开的内容和目录,详细明确了每个公开内容的目录名称、内容标准、责任科室、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等属性。今年编制完善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南川区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南川区农村集体土地征收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十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正确方向、发扬民主、积极稳妥、依规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利用渝快办、“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平台、南川区政府门户网站、局微信公众号等市区局三级平台公开政务信息。

(十三)监督保障

按照市局要求,组织分管领导、相关负责人、办公室、法规科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全市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认真学习《政务信息公开条例》等内容。同时,采取集中学习为主、自主学习为辅的方式,开展全员培训。

二、主动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32

0

23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2

 0

63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9

0

1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126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

0

0

0

0

0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第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8

0

0

0

0

0

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差距。一是政务公开意识有待提升,二是政务公开水平有待提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平台作用,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工作水平,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121



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