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

重庆市荣昌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重庆市荣昌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推进全国征地信息公开

依托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众信息网,我局在自然资源部网站“全国征地信息共享平台”主动公开了国务院委托授权市政府建设用地批复文件、市政府建设用地批复文件,同时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公开了用地批复文件相对应的拟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听证材料、“一书四方案”、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的批复等信息。截止2020年底,已完成2015年以来173件(其中2020年上传8件)征地批复的上传工作,完成2015—2019165件批复对应的拟征地通告、听证资料、“一书四方案”、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批复、区县请示等信息的上传工作,20208件批复对应拟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听证资料、“一书四方案”、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批复(已上传7件)。

(二)规范土地市场信息公开

全年通过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荣昌区)和中国土地市场网发布各类土地市场相关数据100条,其中,出让公告44条、成交公示42条、其他相关公示公告14条。

(三)做好矿业权市场、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开公示

1、全年发布矿业权出让转让信息4项。其中,采矿权招拍挂出让公告4项;采矿权招拍挂出让成交结果公示4项;采矿权审批结果公开17项(包括2宗非申请注销)。2020年完成24个采矿权开采信息公示,专项抽查13个采矿权开采信息并完成公示。

2全年共受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审批2个。其中,审查前公示1个,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审批重庆市荣昌区九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前进行了公示。

(四)及时发布地质灾害信息

全年共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13期,其中,橙色预警4期、黄色预警9期。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成功预警双河街道下场口地灾隐患点局部滑坡等地质灾害。

(五)发布地理信息成果服务公众

积极开展地理信息宣传。在荣昌区莲花广场设立了现场宣传点,悬挂宣传横幅标语、摆设宣传展板,发放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手册及地图管理条例(节选)500余份,荣昌便民地图1000余册,同时通过各基层所在赶集日向群众发放资料4000份。活动向市民展示了荣昌区城市总体规划、国家版图知识等,让市民更清晰直观的了解了我区的规划发展状况。荣昌报对活动现场进行了全程采访,详细报道了活动开展情况,并刊发专题通讯一则,我局也在荣昌综合频道分两个时段播放自然资源部829宣传片,整体宣传效果良好。

(六)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1、全年对《重庆市荣昌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就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主要特点、涉及群体范围、实施时间进行了政策解读,并在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发布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

2、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公开情况。一是结合成渝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城市建设,对《重庆市荣昌区城乡总体规划(2009-2030)》进行修编,并在区人民政府网站和高新区管委会大楼公示栏公示。二是主动公开所有涉及控制性规划调整的地块情况,2020年完成41个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三是完成安富街道安陶博物馆至青年北街规划道路线型修改并公示。四是完成河包镇粉条生产加工区A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以及荣隆工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并公示。

(七)部门预算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在局门户网站公开重庆市荣昌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决算,2020年度预算由市局财务处统一公开。根据财政局的统一要求,公开内容包括、职能职责、机构设置、机构改革情况等基本情况,预决算报告、报表相关说明收入支出决算、“三公”经费、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等2020年度预算由市局财务处统一公开。

(八)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充分利用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我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推进行政执法信息互联互通,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便捷化、智能化水平,最大程度利企便民,逐步实现行政执法活动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管理,有效约束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确保执法尺度统一。二是制作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公示牌,接受民众监督。2020年公示行政处罚案件6例。

(九)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2020年,我局共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38件、区政协提案16件,其中,主办18件(代表建议14件、政协提案4件)、协办36件(代表建议24件、政协提案12件)。截至目前,18件主办件已办毕并寄送代表;36件协办件已全部按时办毕并寄送主办单位;同时,我局承办建议均按要求将答复函通过区人大、区政协相关平台进行了上传,确保代表委员线上线下了解建议办理情况,及时提交评价回执,回执满意率100%

(十)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件,已按时办理7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建设用地审批、土地出让与划拨、不动产登记信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项目用地预审、宅基地复垦、土地执法、规划编制等方面。

(十一)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清理出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在区政府网站公示。在网上行政审批平台206个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16项进行了清理和发布。其中行政权力包括行政许可31项、行政处罚99项、行政征收12项、行政检查28项、行政确认20项、行政奖励6项、行政裁决3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

2在区政府网站及时公示规范性文件,公开政务信息;在重庆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门户和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对办事指南进行更新和公开,细化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办事流程等,根据线上办理指南,编制印发简洁明快、通俗易懂的线下办事指南手册。

3、“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公开情况。202010月,我局按照《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重庆市 2020 年测绘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报送三名测绘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人员,市局随机抽取荣昌区内重庆同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作为检查对象。我局按要求提前一天向重庆同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下发检查通知书,然后按市局检查表格对同望公司进行检查,并现场签字确认检查结果,要求同望公司对不到位的行为做整改,并将检查表格寄回市局,由市局统一收集检查结果并公示。

二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编制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

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058号)要求,为提升我区农村集体土地征收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水平和征地信息公开水平,编制了重庆市荣昌区农村集体土地征收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为切实履行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职责,全面提升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编制了重庆市荣昌区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

(十二)监督保障

参加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组织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利用周五集中学习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

二、主动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31

0

37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2

0

5487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3

-2

6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250.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第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信息化管理缺乏相关专业人员。我局缺乏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信息安全方面可投入的力量非常有限。为此,我局将着力培养和补充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守好网络信息安全红线。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重庆市荣昌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年1月12日




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