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

重庆市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重庆市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推进全国征地信息公开

征地信息主动公开300件,土地征收领域依申请公开100件。

    规范土地市场信息公开

全年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发布各类土地市场相关数据200条。其中,出让公告28条、地块公示74条(招拍挂出让成交公示40条,划拨用地批前公示34条)、结果公告98条(出让用地41条,划拨用地57条)。

(三)及时发布地质灾害信息

全年共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31期,其中,红色预警0期、橙色预警2期、黄色预警29期。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在群测群防地质灾害基础上,开展自动化专业监测预警工作

    (四)发布地理信息成果服务公众

通过引导公众下载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方网站“地图服务”功能,采用提供标准地图服务、每周一图、三维地图、天地图等地理信息开展成果服务。

(五)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积极发布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全年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一般性技术内容修改28个,新编控规4个,规划编制与修改过程中,均按照程序开展规划公示,并就规划方案等事项书面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新华网、重庆日报、渝北发布、文明渝北、重庆新闻联播、上游新闻、重庆周末去哪、今日头条,自然资源部等9家市级、区级、网络媒体刊发各类正面宣传和报道、转载,其中自然资源部发布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丨重庆拓展“地票”生态功能》专题报道的网络点击量已近百万人次,形成正面宣传强势和亮点。全方位、多层次、全媒体推出集中报道,全面真实展现了各矿山生态环境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和生动实践,讲好出彩自然资源新成就,传递出彩自然资源正能量。

及时依托市局门户网站公开“一书两证”(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625个和竣工规划核实确认书276个。

加强舆情监测,全年对30起舆情回应情况。

   (六)部门预算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区局为二级预算单位,按照市局预算和决算的工作要求,按时向市局报送区局的预算和决算工作,向区局各科室、各事业单位、各规资所下发了《关于分解下达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预算工作做到完整编制合理预测,统筹兼顾确保重点;决算工作做到夯实编制基础,提高数据质量。对涉及的政府采购严格按照《重庆市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在“重庆市政府采购网”进行公开,其中,招投标项目共45件(网上直采15件、竞争性谈判13件、询价采购14件、竞争性磋商2件、单一来源1件)、电子协议供货共21件、网上询价共1件。

(七)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在“渝北规划和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复文,接受公众查询和监督。2020年,我局共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11件、区政协提案19件,其中,主办(含单办)11件(代表建议5件、政协提案6件)、协办19件(代表建议6件、政协提案13件)。截至目前,11件主办(单办)件已办毕并寄送代表;19件协办件已全部按时办毕并寄送主办单位;同时,我局承办建议均按要求将答复函通过重庆人大网代表履职平台、渝北政协提案管理系统进行了上传,确保代表委员线上线下了解建议办理情况,及时提交评价回执,回执满意率100%

(八)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44件,上年转办0件。其中信函申请130件,区政务信息中心公开交办14件。已按时办结144件,转接下年度办理0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收、土地出让与划拨、土地利用规划、项目规划审批等。

(九)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26个行政许可和7个公共服务事项,全部通过“渝快办”进行了公开。完善区局系统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工作,领取发布213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其中行政许可29项(自贸区4项),公共服务7项,全部进行流程配置并在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运行。我局29项行政许可不断优化,目前,承诺时限与法定时限压缩比例由2019年的23.0%提高到70%,平均跑动次数由之前的1.15次降低到0.23次,即办件比例由之前的1.6%提高到3.8%,网办深度比例达到77%。结合建设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对接区发改委、住房城乡委,对我局牵头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和“工程建设规划许可”阶段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对申请材料进行优化整合,重新编印《办事指南》印发并向社会公开。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编制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2020年编制完成重庆市渝北区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重庆市渝北区农村集体土地征收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十)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2020年通过“渝北规划和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更新政务信息40条,并对自定义栏目进行了更新。

(十一)监督保障

积极参加市政府政务公开视频会议培训,并组织区局干部职工开展政务公开培训。

    二、主动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30

-4

134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

-9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

-14

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

43.11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0

4

0

0

0

0

14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5

4

0

0

0

0

11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第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6

0

0

0

0

0

1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40

4

0

0

0

0

14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中央、市区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整体运行状况较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体制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人员及职责需进一步细化。二是政务公开渠道有限,我局门户网站未开办,微信公众号也逐步关闭。对此,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完善《对外媒介平台管理办法》等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10个,对于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和农村集体土地征收等标准目录政务公开详细规范,编制《政务公开基本目录(试行)》;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2020年政务综合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落实28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有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一盘棋”。二是依托区政府、市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及区局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栏,创新工作方法,及时规范有效开展政务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将“依申请公开”的“被动”形式,转变为“全面系统公开”的“主动”作为,对申请次数频繁的2015年至2019年土地征收信息进行系统清理,将350余个征地批复文件(含相对应的拟征地通告、听证材料、“一书四方案”、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批复等)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官网集中公开。同时,告知群众查阅途径和方法,进一步推动规划自然资源管理领域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重庆市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