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

重庆市合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重庆市合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合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系列部署,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畅通信息公开渠道,逐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推进全国征地信息公开。依托重庆市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将2020年度完成的14个征转项目涉及的批复文件、拟征地通告、听证材料、一书四方案、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批复和请示等信息在市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累计93条。

(二)规范土地市场信息公开。全年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合川区政府公众信息网等平台发布各类土地市场相关数据398条。其中,供地计划1条、出让公告43条、成交公示95条、结果公告104条、接受社会监督公告20条、批复133条、供而未用住宅用地公示2条。

(三)做好矿业权市场、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开公示。

1.积极推进网上交易,全年发布采矿权招拍挂出让公告5个涉及采矿权11宗;采矿权招拍挂出让成交结果公示11宗;采矿权审批结果公开21项(颁证18个,注销3个)。依托全国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系统,及时公开区内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

2.全年发布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审查结果公示4条。

(四)及时发布地质灾害信息。全年共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18期,批量发送预警短信27次。成功预警合川区三汇镇烟山湾滑坡灾情。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合川日报等媒体加强对规划自然资源工作动态的信息报道,同时充分利用地球日、土地日、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加大对相关文件政策的宣传解读,为群众提供及时的解答服务。强化舆情监测、研判,做好快速反应、正面回应,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2020年处理网络舆情36条。

(六)抓好预决算公开。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因机构改革,2020年度部门预算纳入市局管理,由市局对外发布。

(七)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按照《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渝规资发〔202048号)要求,2020年主动在区政府网站公开55条行政处罚信息。

(八)抓实依申请公开工作。2020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1件。其中信函申请10件,当面申请1件,已全部按时办结。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出让、不动产登记信息、土地执法等方面。

(九)强化政府信息管理。

1.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发布审核,重点从文字表述规范性、信息准确性等方面加强把关。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促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2.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在“渝快办”主动公开我局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权力共计220项,其中行政许可30项,行政处罚99项,行政检查28项,行政确认21项,行政奖励6项,行政裁决3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公共服务事项16项(其中办理类8项)。

3.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058号)要求,编制了合川区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和农村集体土地征收领域2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推动落实。

(十)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为进一步规范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按照市局、区委区政府要求,现已关停合川规划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主要以区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完善信息发布机制,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

(十一)监督保障。依法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履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并按要求报区政府办公室备案。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做到实时跟踪、督办到位。

二、主动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29

+1

36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1

0

2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9

0

55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

1681.4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第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0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2

0

0

0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标准掌握不够准确。按照问题导向,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着力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政务公开的意识和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依申请信息公开答复不够规范。全面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70号)和《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合川府办发〔202081号)要求,全面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依法保障公众合法权益。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重庆市合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