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全面公开全市集体土地征收信息。

完成征地批复信息上传,实现了全市范围征地信息在我局政务网站统一公开和全国征地信息共享平台的互通共享,并完成2015-2019年期间征地批复的全面上传工作。截止目前,2015年以来征地批复上传6362件(其中2020年上传408件)。同时,督促区县按要求上传包括拟征地通告、听证资料、“一书四方案”、区县请示、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的批复等7项内容资料,指导区县完成上传33370件(其中2020年上传1829件)。

(二)规范土地市场信息公开。

全年通过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系统平台发布供地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结果公告等各类土地市场相关数据556条。截至目前,已组织技术承担单位完成2020年中心城区城市地价动态监测工作,相关季度、年度监测结果已上报至自然资源部。同时,2020年各季度、年度地价监测结果已于局政务网站公开。

(三)做好矿业权市场、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开公示。

全年发布矿业权出让转让信息170项,其中探矿权招拍挂出让公告3项,采矿权招拍挂出让公告79项,探矿权招拍挂出让成交结果公示3项,采矿权招拍挂出让成交结果公示79项;采矿权转让公示6项。全年矿业权审批结果公开588项,其中探矿权审批结果公开27项,采矿权审批结果公开561项。全年矿业权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应公示非油气矿业权857个,已公示857个,公示率100%,其中探矿权33个、采矿权824个。

(四)及时发布地质灾害信息。

全年共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302期,其中,红色预警6期、橙色预警55期、黄色预警62期、蓝色预警53期。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成功预警武隆区白马镇牛儿湾滑坡、云阳县云阳镇团包滑坡等28起地质灾害灾险,避免了676人的伤亡。

(五)公开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信息。

围绕主城都市区规划,我局通过媒体从建设主城都市区的必要性、规划主要目标、空间结构特点、交通体系规划等方面向公众进行了全面阐释。对外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情况,就川渝两地自然资源部门在我市签署《深化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合作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读。深度解读《关于建立重庆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做好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的意见》。此外,还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乡村振兴与生态保护、生态保护修复、实用性村规划编制改革情况进行了对外发布。

(六)发布地理信息成果服务公众。

做好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运维,及时完成天地图·重庆等地图更新,全年累计访问量达579230次。全年服务接口调用次数达3000万次,共计为50多家委办局提供在线地理信息服务,支撑100多个应用系统的地理信息服务需求。做好地图公共服务,更新完善市县标准地图190余幅,提供网上在线查阅和下载服务。编制并对外发布《重庆城市地图集》《美丽之·重庆》《重庆市地图册》等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地图集,以及《每周一图》《重庆红色文化地图》《重庆人气景点地图》等12000余份便民地图。

(七)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充分发挥局政务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发布解读文件。2020年对《重庆市矿产资源管理条例》、《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和《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档案查询利用规定的通知》等17份局规范性文件就背景、依据、目的、意义、内容等方面,综合运用网站、报刊以及长图、H5等新媒体方式,进行全面深入解读,不断提高政策可读性和知晓性。2020年,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6次,通过媒体开展政策解读17次。

二是加强网络舆情监测,按照“从末端管理到源头治理、从被动应对到主动引导、从事后处置到事前防范、从网上应对到网下化解”要求防范化解网络风险,强化宣传舆论工作对全局工作的支撑作用。2020年妥善应对敏感舆情47条。

(八)部门预算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在局政务网站及时公开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和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以及“三公”经费等信息。

(九)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情况。

2020年重庆市、区县、乡镇三级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涉及行政处罚的新增、合并、变更要求的事项在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上完成了信息完善维护工作。同时,将20192020年度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在局政务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中进行了公示。

(十)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在局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复文,接受公众查询和监督。2020年,我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306件、市政协提案296件,其中,主办(含单办)110件、协办492件。截至目前,110件主办(单办)件已办毕并寄送代表;492件协办件已全部按时办毕并寄送主办单位;同时,我局承办建议提案均按要求将答复函通过重庆人大网代表履职平台、重庆政协网委员履职平台进行了上传,确保代表委员线上线下了解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及时提交评价回执,回执满意率100%

(十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08件,上年转办24件。其中窗口申请71件,信函申请438件,网络申请45件,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交办143件。已按时办结697件,转接下年度继续办理1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建设用地审批、土地出让与划拨、不动产登记信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项目用地预审、宅基地复垦、土地执法、规划编制等方面。

(十二)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更新发布我局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依法公开单位机构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及时更新并公开27类业务的行政许可指南,并在行政服务大厅张贴“渝快办”APP、国务院小程序宣传海报和业务办理流程图,方便市民查阅。定期向社会公开矿业权人勘查开采公示信息、地质灾害防治资质单位、测绘资质单位、乙丙级城乡规划编制资质等“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

二是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对外发布我局出台的“不见面”开展不动产登记服务、保持土地市场平稳有序、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用地、完善应急救治规划体系等“战疫情、保发展”的实务举措,以及重庆疫情地图功能解说,为广大群众提供服务,助推全市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推进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高质量编制完成《重庆市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重庆市农村集体土地征收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在局政务网站进行了发布,同时对区县局相关工作开展了规范指导。

(十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严格对照国务院和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要求,基于我局政务网站建设标准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公开目录,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建设智能化信息检索功能,方便公众获取信息,公众可通过智能化检索功能精确或模糊检索公开信息,同时,检索功能会根据检索热词进行智能化推荐,便于访问者更快捷获取公开信息。充分发挥政务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务公开重要平台作用,全年通过局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35181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412条,微信发布信息746条,及时有效回应公众关切。

(十四)监督保障。

在局政务网站公开信访、投诉、咨询等联系方式,开设市长公开信箱,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救济渠道。加强对分局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检查,通过讲座等形式,面对面、点对点交流依申请公开办理典型案例。及时传达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通报近期政务公开情况,提出工作要求。组织参加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并将学习成果在局系统进行分享。

二、主动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7

17

5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24

-8

1031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

-2

28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4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22

140,596.0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41

43

0

0

0

0

68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0

0

0

0

0

2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90

39

0

0

0

0

62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9

0

0

0

0

0

9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第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2

3

0

0

0

0

3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9

1

0

0

0

0

2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54

43

0

0

0

0

69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1

0

0

0

0

0

1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和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差距,在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规定方面还存在不足,主要问题有:一是政务公开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二是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和深度上还有待加强。三是提供政府信息的方式和渠道还需进一步优化和拓展。四是在政民互动交流上仍要进一步改进。五是对政务公开的监管、监督考核还抓得不实。2021年,我局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市政府要求,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信息公开制度保障。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审查、发布协调等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二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执行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和农村集体土地征收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不断完善我局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和基本目录,继续推进征地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并持续做好财政预决算。

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和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进一步完善局公众信息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和公开目录,切实发挥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同时深化与各新闻媒体的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公众参与工作,加强政民互动。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设置,提升市民查询体验感。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和业务培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通报,督促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充分利用讲座、培训等方式和渠道,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五是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系统。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接收、登记、答复等流程,规范、高效办理依申请公开答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