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30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全面推动规划自然资源管理领域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规划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更加透明,有力保障公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人民群众获取规划自然资源领域政务信息更加方便快捷。

(一)公开情况

2019年,通过公众信息网、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933条,具体涉及:政务公开、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年度报告、规划计划、规划征集、专题栏目、行政审批、 办事服务、行业动态、公示公告等方面内容。通过媒体宣传74次,发布报道535篇。微博微信发布1646条,关注量和订阅数34831个。

(二)公开重点内容

1.国有土地出让,2019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及执行情况在局公众信息网进行了公示;年度地块出让公告、成交公示等具体供应情况在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进行了公示。开展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宣传,组织中央驻渝媒体、市级媒体及重要自媒体全方位、各角度、多形式报道我市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在设计、建设、投用、管理等阶段情况,并充分结合市民意见建议,有节奏开展持续宣传。

2.矿业权出让,坚持执行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公告公示制度,通过局公众信息网站、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网站、重庆市主流媒体,2019年发布招拍挂出让公告探矿权2宗、采矿权62宗;公示招拍挂成交结果探矿权2宗、采矿权57宗;发布采矿权转让公示30宗;公开探矿权审批56宗、采矿权审批96宗。按照《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办法(试行)》(国土资规〔20156号)规定,全面实施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制度,强化信用约束,提高政府监管效能。

3.土地房屋征收信息,依托全国征地信息共享平台,在局公众信息网站征地信息专栏,主动公开国务院、市政府建设用地批复文件;指导督促区县规划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及时公开用地批复文件相对应的拟征地通告、听证材料、一书四方案、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的批复等信息。截止年底,已完成2015年以来5311件(其中2019年上传1396件)征地批复的上传工作,区县已完成12311件(其中2019年上传2204件)拟征地通告、听证资料、一书四方案(或一书三方案)、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批复等6个项目的上传工作。

4.耕地保护监督,一是在以乡镇为单位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设置标志牌,公开保护区相关信息。二是在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和地票交易工作中,公开地票交易最低保护价格,并将复垦权利人的复垦面积、补偿价款等相关信息进行公示。三是将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在项目区进行公示,广泛征求项目区农民群众和基层组织意见。

(三)增强发布解读回应关切

1.通过媒体宣传解读重大项目。对外发布广阳岛片区总体规划相关情况,并组织新华社、重庆日报等媒体就我局有关解读内容进行了报道,新华社刊发的报道、微视频累计阅读量达137万人次。学习强国APP进行了转载。发布四山保护提升情况,通过组织重庆日报深度报道、“重报时评”报时、小视频等方式发布,浏览量超过500万人次,有效展示了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精神的积极举措。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过程公开。组织媒体发布我市召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全国专家咨询会有关情况,阐释我市初步形成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特点和亮点。通过党媒整版深度报道巴渝民宿,阐述巴渝民宿创新以房联营、以地入股的模式,增加了农户直接收入、增强了农村造血功能,在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同时,还能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2.积极推动公众参与回应关切。开展主城区轨道与地面公交换乘整体提升问卷调查,并及时通过媒体反馈回应建议采纳情况。累计收集有效问卷近7万份,反馈报道阅读量达13.69万人次。对外发布自然资源文化建设情况。发布《关于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规划和实施工作的意见》,并组织媒体前往合川钓鱼城范家堰遗址、重庆工业博物馆进行实地采访,多维度解读《意见》内容。发布重庆云阳发现新恐龙动物群命名情况,阐释我局通过开展调查、发掘、保护和研究工作。开展云阳发现亚洲最早新鸟臀类恐龙化石宣传,阐释新属新种恐龙化石的发现及研究,对提升重庆云阳世界级侏罗纪恐龙动物群的科学内涵及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参加阳光重庆上线,全年共参加阳光重庆上线4次,分别围绕历史文化风貌,地质资源调查、测绘及地图服务等主题做好案例分析和政策解释,主动回应关切。

(四)抓好预决算公开

按照市财政局提供的部门预决算公开表格及编制说明格式,积极主动在本部门公众信息网上公开部门年度预决算情况及说明、“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等信息。

(五)强化政府信息管理及监督

2019年,我局通过围绕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提高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治理能力,政务公开有序推进。一是制定《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完善《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全面规范我局在机构职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指南及行政审批、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自然资源管理等方面的政务信息公开要目,并落实相关责任单位,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落实。二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建立完善受理、登记、办理、回复等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已全部实现智能化办公,优化了办理流程,提高了办理时效。三是印发《新闻发布管理办法(试行)》,从建立全局新闻发言人队伍,新闻发布的内容、形式、组织,以及新闻发布材料的准备等方面,对全局新闻发布工作进行规范。制定《对外媒介平台管理办法(试行)》,从媒介平台的开设整合、信息发布、安全防护、监测督查等方面,规范市局机关新媒体平台。四是开展局系统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就《政务信息公开条例》进行系统讲解。同时,通过调研监督并抽查各分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六)加强平台建设

提升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水平,突出政务公开。整合资源,明确定位,做好局网站改版工作,将局公众信息网站打造为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设置工作动态栏目,及时准确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信息。对中国政府网公开发布的国务院文件、市政府公开发布的文件、自然资源部公开发布的文件,及时在局公众信息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转载,加大宣传力度,抓好文件的贯彻落实。同时,围绕公众关切,打造互动交流平台。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开展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利用微视频、H5等新媒体形式及时推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7

37

1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27

+6

857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8

+6

112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7

-9

1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74

84948.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87

27

0

0

0

0

8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67

3

0

0

0

0

27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59

3

0

0

0

0

26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4

0

0

0

0

0

4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6

0

0

0

0

0

6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第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3

0

0

0

0

0

1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12

21

0

0

0

0

23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6

0

0

0

0

0

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6

0

0

0

0

0

6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5

0

0

0

0

0

5

3.要求提供公开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80

27

0

0

0

0

80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3

0

0

0

0

0

1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2019年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差距。例如,在政策解读回应的载体和形式上较为单一,未能充分利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多元化解读方式;公开内容的深度、广度不够,公开具体措施和效果还不够,过程公开的较少;在网站栏目、版面设计上仍需要进一步调整优化;在网站查询、下载功能上仍需完善;在政民互动交流上仍需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对后续监管、监督考核等环节抓得不实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2020年,我局将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平台作用,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工作水平,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贯彻落实《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和《城乡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不断完善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继续推进征地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并持续做好财政预决算。

二是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同时深化与各新闻媒体的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公众参与工作,保障公众知情权。

三是继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办理系统,根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整合在线受理、处理、归档、查询功能,确保流程高效有序、档案规范管理、数据统计精确。

四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工作体制和机制。在政务公开的过程中要加大对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整改落实和反馈工作。

五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充分利用讲座、培训等方式和渠道,加强政务公开的目的、意义、方式、方法以及具体要求和标准专题培训,提高培训的质量,不断提升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与实践水平。

六是强化督促检查。建立政务公开通报和评议制度,定期通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组织干部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评议;同时,要积极探索扩大老百姓有序参与、监督政务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227件、市政协提案203件,其中,主办(含单办)107件(代表建议61件、政协提案46件)、协办323件(代表建议166件、政协提案157件)。截至目前,107件主办(单办)件已办毕并寄送代表;323件协办件已全部按时办毕并寄送主办单位;同时,我局承办建议均按要求将答复函通过重庆人大网代表履职平台、重庆政协网委员履职平台进行了上传,确保代表委员线上线下了解建议办理情况,及时提交评价回执,回执满意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