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1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9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职责任务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加强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强化政府信息管理和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开质量和水平。全年,通过局政府网站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916条。

(一)紧扣中心工作做好主动公开

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做好现行法定城乡(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以及历史规划公开。公开矿业权出让转让信息589项。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成功预警和处置灾险情23起。发布地理信息成果服务公众,2021年地理信息资源目录更新发布目录条数11887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对重大建设项目临时用地土地复垦情况以及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等开展监督检查并及时公布检查清单及结果。按要求公开局及相关下属单位预决算和政府采购信息全年通过全国征地信息公开平台上传征地批复 768件,指导区县上传征地资料3093件。及时发布各类土地市场相关数据和2021年重庆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等信息。聚焦规划自然资源重要政策做好政策解读,对9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解读,特别是围绕2021年国有建设用地出让预公告、“两集中”背景下土地出让等相关政策组织媒体解读。参加和举办新闻发布会8次,发布新闻500余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3674条。抓好公开信箱办理,完善12345热线办理流程,严格做到件件有回复。

(二)紧扣条例实施规范依申请公开

完善局内部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统一格式固化流程。加强对依申请工作办理环节的指导、协调以及督促催办。全年收到邮寄、当场提交的各类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738已办结700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38件。

(三)紧扣政策落地做好政府信息管理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完善落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和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向社会集中发布废止和宣布规范性文件17开设专栏发布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清理并公开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17项,及时更新行政许可指南

(四)紧扣便民利民搭建有效平台

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公开目录。开设网站无障碍浏览服务。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及实施清单,通过“渝快办”进行互联网业务申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水平明显提升。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区,提供查询服务。

(五)紧扣依法高效强化监督管理

组织开展各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开设基层政务公开专栏情况检查。结合基层政务公开调研1,以会代训组织学习交流。举办新闻舆论和网站管理工作专题培训1200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网站和新媒体的运营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9

17

6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97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5698.0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07

20

0

0

0

0

72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30

18

0

0

0

0

34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92

2

0

0

0

0

19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6

0

0

0

0

0

6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1

0

0

0

0

0

10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9

0

0

0

0

0

39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8

0

0

0

0

0

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80

20

0

0

0

0

7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8

0

0

0

0

0

38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1年,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有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及时。二是政策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解读质量还有待加强。三是政民互动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

2022年,我局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市政府要求,紧紧围绕局主要职责和重点工作,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政务公开正面、负面清单,围绕土地出让、征地信息、耕地保护、生态修复、规划信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方面工作,着力推进规划自然资源管理重点信息公开。同时,定期开展跟踪检查。二是提高政策解读质量。进一步增强政策解读工作思想认识,从政策的出台背景、目的意义及其执行口径等方面不断深化解读内容,用好用活文字、图片、视频等解读方式,切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三是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完善政策咨询问答库内容,健全公开信箱办理回复流程机制,促进公开信息的回复办理规范化。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专区,强化窗口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提升市民查阅、咨询等体验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我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