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1

重庆市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9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重庆市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至2021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推进全国征地信息公开

征地信息主动公开9件,土地征收领域依申请公开83件。

全年共计发布7个征收土地预公告。全年在区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两个规范性文件。

2、规范土地市场信息公开

全年通过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平台发布各类土地市场相关

数据119条,其中出让公告42条、结果公告77条。

3、做好矿业权市场、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开公示

全年无矿业权出让转让情况。共公示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3家。

4、及时发布地质灾害信息

全年共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43期,均为黄色预警。成功预警1起(茨竹镇箭桥滑坡,成功避险13人)地质灾害。

5、发布地理信息成果服务公众

通过引导公众下载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方网站“地图服务”功能,采用提供标准地图服务、每周一图、三维地图、天地图等地理信息开展成果服务。

6、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公开情况

全年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一般技术内容修改46个,新编控规2个。主动公开《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年)》、渝北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渝北区法定城乡规划。

7、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2021年,参加区政务新闻发布会1场;全年共处理敏感舆情18条;公开“一书两证”(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519个,竣工规划核实确认书151个。

8、部门预算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全年在“重庆市政府采购网”公开招投标项目共57件(网上直采6件、竞争性谈判14件、询价采购14件、竞争性磋商22件、单一来源1件)、电子协议供货共8件、网上中介服务超市采购共25件。

9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2021年,我局共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10件、区政协提案18件,其中:主办(含单办)9件(代表建议7件、政协提案2件)、协办19件(代表建议3件、政协提案16件),均已完成办理,回执满意率100%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45件。其中窗口申请25件,信函申请117件,区政府信息公开办交办3件,已按时办结134件,转接下年度继续办理1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建设用地审批、土地出让与划拨、不动产登记信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项目用地预审、宅基地复垦、土地执法、规划编制等方面。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 51 个依申请类(包括 35 个许可)事项全部通过“渝快办”进行了公开。目前依申请类可网上办理比例为 100%、时限压缩比 72.9%、平均跑动次数 0.16、即办件比例 3.9%、全程网办比例 84.3%;许可类时限压缩比 66.4%、平均跑动次数 0.09、即办件比例2.9%、全程网办比例 91.4%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21年市局网站新增“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和“农村集体土地征收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两个版块,我局分别对两个版块内容进行更新。

(五)监督保障

2021年,我局开展了政务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等业务培训。9月,自然资源部调研组对我局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调研,我局介绍了规划和自然资源基层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并对《自然资源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标(初稿)》提出了意见建议,有效的展示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成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32.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5

0

0

0

0

0

14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5

0

0

0

0

0

8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3

0

0

0

0

0

1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0

0

0

0

0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6

0

0

0

0

0

6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5

0

0

0

0

0

15

(七)总计

134

0

0

0

0

0

13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1

0

0

0

0

0

1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1年,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中央、市区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整体运行状况较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体制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人员及职责需进一步细化。二是政务公开渠道有限,我局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全已关闭。对此,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对外媒介平台管理办法》等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于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和农村集体土地征收等标准目录政务公开详细规范;落实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有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一盘棋”。二是依托区政府、市局政务公开平台、政务公开栏,及时规范有效开展政务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告知群众查阅途径和方法,进一步推动规划自然资源管理领域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