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1

重庆市江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30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重庆市江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推进全国征地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公开征地批复及相关资料42条,公开发布政策文件1个。

2.规范土地市场信息公开。发布各类土地市场数据273条,供地计划1条,出让公告138条,成交公示和结果公告133条,存量住宅用地信息1条。

3.做好矿业权市场和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开。公开发布采矿权审批结果3条,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方案5条。

4.及时发布地质灾害信息。发布气象预警信息17期,成功预警泥石流1起,避免2人伤亡。

5.主动发布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发布城乡总体规划9条和21个镇街规划局部修改方案。

6.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区政府印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实施办法》后,先后组织3期培训,5次政策解读, 处置敏感舆情58条。

7.及时发布部门预决算。公开发布了2020年度决算和2021年度预算。

8.及时发布行政执法信息。主动公开行政处罚决定82条。

9.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我局共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71件、区政协提案47件。截至12月30日,我局承办的建议和提案均已办理完毕,回执满意率100%。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83件。已办结231件,待申请人缴费后答复5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及推进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情况

1.认真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了3次专项清理,拟废止5个,拟修改3个,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已集中公开。

2.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工作。一是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网下同步调整;二是建立健全 “容缺受理”机制;三是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四是及时更新完善网上和纸质“办事指南”。

3.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在99个地灾评估项目中随机抽取了25个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上报市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 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按照市局网站子站点栏目设置,及时完善基层政务公开发布内容,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确保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无误。

2.我局涉及35项行政许可事项中已有27项实现基于互联网申报,全年完成行政许可545件

(五)监督保障情况

1.高度重视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一是将政务公开专业知识纳入本系统业务培训范围;二是先后选派了3人/次参加市级和区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受训人员的业务水平明显提高。

2.高度重视新媒体和网站培训工作。全年组织了9次业务培训,撰写各类稿件90篇,已有66编被有关媒体采用。组织了1次网络安全培训和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4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2

行政强制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收费(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2670.6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2

1

0

0

0

0

28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3

0

0

0

0

0

6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

0

0

0

0

0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7

0

0

0

0

0

7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0

0

0

0

0

0

1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9

0

0

0

0

0

8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9

0

0

0

0

0

19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8

0

0

0

0

0

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4

1

0

0

0

0

25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52

0

0

0

0

0

52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82

1

0

0

0

0

28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总体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重视程度不够、意识不强、要素不全、政策解读单一、工作力量薄弱、业务能力不够等。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彻底整改。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全局的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督促;二是强化主动公开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准确发布公开信息;三是不断拓宽政策解读的形式,积极与有关媒体沟通联系,开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信得过”解读。四是切实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五是进一步规范程序,修改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及时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图和常规请求类型处理文书的格式文本,切实规范从接收、登记、转办、审查、征求意见、拟办、答复、文书送达到归档存卷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