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1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2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现将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机关22区局202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社会公开发布。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职责任务不断推进公开责任落实,积极构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以政务公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回应公众关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做好主动公开标准引领日渐凸显。

系统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21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做好现行法定城乡(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以及历史规划土地出让、矿业权市场、地质灾害防治、地理信息成果、行政执法等方面政府信息的发布对照基层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及时、准确公开国土空间规划、集体土地征收信息标准指引作用进一步凸显,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公开质量公开实效进一步提升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更加规范严谨

系统认真落实条例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工作相关规定按照法定时限程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文书格式严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申请复及时、准确。全年收到各类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2053已办结1966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87件。

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系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机制坚持应公开公开原则严格审查把关,公开的依法依据说明理由。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更新行政许可指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及实施清单,通过愉快办进行互联网业务申报政务服务通办水平明显提升。

做好平台建设公开阵地作用发挥有力

系统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局网站开设22直管区局网页设置政务公开专栏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区局规范设置国土空间规划和集体土地征收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更新相关信息便于公众全面获取规划自然资源领域重点政府信息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做好监督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加强

组织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专项检查1不符合要求的及时进行整改完善开展基层政务公开调研1,以会代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提出改进措施举办系统新闻舆论和网站管理工作培训1200参加进一步提升网站和新媒体的运营水平。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南中明确了监督救济渠道,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9

27

10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008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10

行政强制

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6545.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52

65

0

1

3

1

202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9

1

0

1

0

0

3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81

37

0

0

3

1

102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24

11

0

2

0

0

33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0

0

0

0

0

0

1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7

0

0

0

0

0

7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5

0

0

0

0

0

1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0

0

0

0

0

0

3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31

8

0

0

0

0

33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1

0

0

0

0

0

4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3

0

0

0

0

0

2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0

0

0

0

0

3

2.重复申请

30

9

0

0

0

0

39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2

0

0

0

0

0

2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2

0

0

0

0

0

2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9

1

0

0

0

0

4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52

0

0

0

0

0

52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894

66

0

2

3

1

196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87

0

0

0

0

0

87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1年,市规划自然资源系统在深化、规范方面,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发布形式较单一,政策解读形式和效果还有待提升;二是子网内容有待完善三是依申请公开回复水平有待提高。

针对上述问题2022重点以下方面加以改进是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公开主体、公开方式、公开时限和公开渠道,保证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全面系统,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意识,用好用活文字、图片、视频等解读方式,切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加强系统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规范网页设置,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栏目及时准确发布主动公开信息不断优化网站检索和下载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指导,组织专题业务培训加强工作研究和经验总结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质量全面提升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市局对照条例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局系统印发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的通知渝规资办发〔202135明确任务要点责任单位完成时间责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2021年,局系统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