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2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30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职责任务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强化制度建设,印发《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明确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提升公开质量和水平。全年,通过局政府网站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755条。

全面做好主动公开

加大土地、矿产、规划、测绘等领域行政审批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制定《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指引》,全面梳理“市、县、乡”三级公开目录。及时公开现行法定城乡(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以及历史规划。及时发布各类土地市场相关数据和2022年重庆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等信息。公开矿业权出让转让信息390项。全年通过全国征地信息公开平台上传征地批复 736件,指导区县上传征地资料1453件。严格落实新测绘资质管理办法,对198家单位主要信息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对重大建设项目临时用地土地复垦情况以及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测绘地理信息单位等开展监督检查并及时公布检查清单及结果。

发布自然资源成果服务公众,公开《重庆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成功预报和处置灾情8起。更新发布测绘成果目录10245条,发布包含矢量地形图、数字高程模型、卫星影像等测绘成果元数据17万余项。  

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积极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同时围绕重庆市关于在城乡规划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等相关政策和规划进行深度解读。参加和举办新闻发布会7策划开展重点宣传149项,发布新闻544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2250条。抓好公开信人民网留言板、12345热线办理,严格做到件件有回复。

预算法等相关文件规定主动公开局系统及相关下属单位的预算、决算及政府采购信息。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

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完善依申请公开流转机制临期提醒机制,确保管理闭环、严守办理期限。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公开答复格式,加强电话联系沟通,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全年收到邮寄、当场提交的各类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513上年结转38件,已办结504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47件。

(三)规范政府信息管理

印发《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不予公开范围,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向社会集中发布废止和宣布效的规范性文件8件。清理并公开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06项,及时更新行政许可指南在重庆市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配置62全渝通办事项。实行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梳理优化、全面统一了市、区县、乡镇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和审核要点,做到全市无差别,在渝快办统一入口,达到同源头受理、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实时共享。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印发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优化调整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专栏,规范公开渠道不断提升通过渝快办进行互联网申报的业务事项数量,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水平明显提升。建设政策咨询问答库,设置搜索、问答推荐、问答专题等功能,为群众获取、了解政策提供便利。

(五)强化指导监督

定期对局门户网站和子网站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对标整改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局系统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及栏目设置进行解读并指导更新基层政务公开专栏200人参加培训指导、督促各区县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8

6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20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494.5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97

13

0

0

3

0

5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8

0

0

0

0

0

3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7

2

0

0

0

0

10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10

8

0

0

0

0

21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1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0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

0

0

0

0

0

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7

3

0

0

2

0

13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3

0

0

0

0

0

3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4

0

0

0

0

0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88

13

0

0

3

0

50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7

0

0

0

0

0

47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2022年,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政策解读质量还不够高,政策问答咨询库内容有待充实,平台便民化程度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能力,加强图解、视频等解读方式运用,不断丰富完善政策问答咨询库内容,切实回应公众关切。二是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开展网站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进一步提高平台便民化和公众体验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严格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我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