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强化部署下半年全市耕地保护工作

日期:2020-08-06

  近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全市耕地保护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部署下半年耕地保护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自然灾害影响,耕地保护工作克服困难、奋力攻坚,38个重大建设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通过论证审查;进一步规范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设施农业用地管理,保障重庆承接国务院建设用地审批权委托试点,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有序推进耕地“旱改水”试点;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旧房处置、建卡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拆除整改销号。

会议强调,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面对重庆耕地质量不高、人均占有率低,耕地后备资源匮乏的实际情况,耕地保护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细化责任考核,统筹保护、控占、补充、考核、监督等管理措施,切实保护好耕地资源。要综合考虑自然条件、社会经济发展因素,建立不同区县不同保护方向和任务的差异化耕地保护目标体系。坚持审查标准不放松,做好重大建设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论证补划。做好补充耕地资源“挖潜”,严格落实占补平衡制度。严格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制度。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耕地保护的日常监督管理。

会议部署,下半年要全力以赴完成四项主要任务:一是严格落实各区县耕地保护责任。二是建立新增耕地核查标准,完成补充耕地核实整改,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重庆市农村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农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管理办法,建立权责明晰、流程优化、运转高效的管理体制。四是高质量完成自然资源部统一部署的各项专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