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为万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专题学习作专题辅导报告

日期:2020-09-08

9月7日,万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莫恭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在会上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扈万泰局长从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对新时代规划和自然资源改革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陈敏尔书记关于规划和自然工作的深刻理解和指示要求两个方面,对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统筹“三条控制线”、自然保护地体系、重庆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双城经济圈、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等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作了详细报告。

报告中,扈万泰局长从十个方面梳理解读如何贯彻落实陈敏尔书记关于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的指示要求。一是研究好城市美学和城市哲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规划人活动区域、人行步道等设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多给生态“留白”。二是保护传承历史人文。注重保护历史文物的个体、本体,围绕个体进行街区、社区的整体提升,彰显城市特色魅力。三是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统筹景区城区建设,让景区成为城市的花园、城区成为景区的客厅。在规划城市、城区时,要树立区域概念,编制产城景融合发展的规划。四是规划要讲究综合功能、混合功能,推动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五是规划建设好江城、江镇、江村,提升城乡滨江环境品质。六是城市的根本在于功能建设。城市人口、用地辐射带动靠功能。城市道路应更多体现交通功能。城市更新在于创新功能、完善功能。七是好的景区、好的环境,周边要规划产生生产力和经济贡献的空间,打造生产力,发挥绿地、风景的经济价值。八是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中要突出郊区新城和区县城规划布局,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统筹布局。九是不能把长远规划目标当口号喊,要做好“十四五”规划时间表。十是提升建筑屋顶、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水平。

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莫恭明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增强大局意识,加强协调配合,统筹处理好生产、生活和生态的关系,定期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全力做好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保障重大战略落地落实。要认真谋划相关重大规划,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发展,立足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功能、建设三峡库区经济中心,认真思考人口集聚、城市拓展、产业壮大、扩大开放、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重大课题,进一步谋划好各行业各领域发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