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凌月明来渝检查三峡库区地灾防治工作

日期:2020-09-21

9月16日至18日,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凌月明来渝检查三峡库区地灾防治工作,实地查看了巫山箭穿洞危岩、云阳旧县坪滑坡、开州姚家坝滑坡、沙坪坝歌乐山地区岩溶地面塌陷等地灾监测预警和工程治理项目。市政府副秘书长岳顺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等陪同检查。

凌月明副部长听取了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全市地质灾害治理、监测情况和地质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对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以防患胜于救灾的理念,全面抓实地灾防治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尽责意识,提高履责能力,鼓足担责勇气,层层压实防灾责任。当前汛期仍未结束,一定要避免出现松懈情绪和麻痹思想。要根据地灾防治新形势和新任务,不断强化工作力度,更新工作手段,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机制和防治体系,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地质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二是坚持“人防”和“技防”并重。将群测群防与科技手段相结合,进一步细化优化群专结合的监测体系,落实区县政府主体责任、实行分级响应保障预警信息畅通和及时传达,形成“四重”网格员防灾合力。要把行政逻辑和技术手段有机结合起来,用好用活监测数据,优化完善地质灾害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利用技术手段为党委政府应急处理、准确判断、果断决策提供及时、有效、准确的科学依据三是要加强农村宅基地建房中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特别是对地质灾害避险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一定要严格落实地灾评估,确保搬迁群众居住安全。同时,结合宅基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地籍调查,开展切坡建房调查,纳入数据库管理。四是要用好地质灾害灾后恢复重建中央专项补助资金,发挥资金最大效益,切实保障受灾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见效,让受灾群众真正受益,同时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凌月明副部长充分肯定了我市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成效,强调下一步要继续加强灾害治理和科学研究。一是要根据“未病先治”的原则,加快推进巫峡板壁岩危岩、黄岩窝危岩、龚家坊-独龙段斜坡等重大隐患点的治理工程进度,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工作,加快推进方案论证,尽快实施工程治理。二是尽快开展峡谷消落区岩体劣化带调(勘)查,针对性的提出处置措施,分类分级开展防治工作。三是进一步深入开展峡谷岩体劣化带监测和防护技术研究,加强库区复杂地质灾害成灾机理及防治技术研究,探索消落区生态防护新技术新方法,加快创面植被恢复,在科学治理的同时,确保长江母亲河“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丽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