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电视电话会议

日期:2020-10-21

  10月15日,重庆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部署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

会议指出,耕地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根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按照领导小组统一安排,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坚决遏制新增问题,精心组织摸排,全面摸清底数,为国家研究制定分步整治、分类处置措施,坚决打赢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实事求是,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二要把握工作重点,扎实稳妥推进摸排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立即制止、严厉打击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制定农村宅基地农用地转用审批操作细则,做好手续办理服务,预留合理空间,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保障农民合理住房需求;强化统筹协调,加强指导调度,严格执行摸排标准,全力推进摸排工作。三要强化保障,坚决打赢专项整治攻坚战。压实区县主体责任,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狠抓落实,迅速成立组织机构,搭建工作专班,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强化监督检查,开展实地督促检查、明察暗访,全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

会议要求,各区县要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务必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摸排任务。坚持边摸排、边整治,按照先易后难原则,不等不靠立即推动整治整改。主动接受纪委监委的监督检查,主动邀请纪委监委参加有关会议,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发现相关违纪违法行为线索,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