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2021年全市规划自然资源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日期:2021-02-08

  2月8日,2021年全市规划自然资源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总结了2020年特别是“十三五”以来的工作成绩,分析研判自然资源形势,并结合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全市规划自然资源领域“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工作重点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市规划自然资源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规划自然资源领域高质量完成机构系统性、重构性改革,“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改革取得突破,自然资源产权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要进展,耕地保护和集约节约用地不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取得开创性进展,测绘地理信息和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规划自然资源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保障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规划自然资源基础。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战疫情、战复工、战贫困、战洪水等艰巨繁重任务,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规划自然资源工作,精准服务“六稳”“六保”,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释放“一区两群”空间布局优化效应,系统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不断加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广大干部职工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重庆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规划自然资源系统要按照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市“两会”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谋划市、区县两级国土空间规划和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为全市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提供坚实的规划引领保障和自然资源要素支撑。

  会议要求,2021年是 “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突出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重点专项整治工作。二是认真落实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加快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扎实开展主城都市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是加快市、区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推动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四是夯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基础,全面推进规划自然资源常规监测,积极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和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五是强化高质量发展资源保障。六是统筹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和乡村振兴,完善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用地政策,在全市、区县、镇乡域和村庄分层次抓好城乡融合和实用性村规划编制。七是持续推进城市提升,深化编制市、区县两级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加强规划和用地政策创新,以城市更新为契机优化城市功能结构布局。八是加强生态修复,做好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评估验收,持续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九是严防守好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地灾防治属地责任,严厉打击无证、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

  会议还对近期重点任务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值班值守以及春节走访慰问等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局系统以钉钉子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杜绝各类违规违纪行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市局领导班子,厅局级干部;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规划师、总建筑师;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班子及科室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