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专题学习

日期:2022-06-24

6月23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结合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专题学习研讨。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同志主持。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黄宗阳及相关同志到会列席旁听并指导。

会议以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全国生态环境大会上的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等内容。局党组成员曹春华、韩列松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作中心发言,其他党组成员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

会议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美丽中国的应有之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肩负“两个统一行使”职责,在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和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统筹起来,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以“双碳”目标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动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焕发新的时代风采,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同志对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就局系统深入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着力在优化空间布局上下功夫,加强“三区三线”空间统筹,优化城市内部功能用地空间布局和产业空间布局,完善居住空间规模和布局,促进城乡空间融合。二是着力在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实现上下功夫,以提升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实现为重点方向,大力推动自然资源要素合理开发、精准利用和有效保值增值。三是着力在生态保护修复上下功夫,持续优化完善生态安全总体格局,统筹安排未来生态退耕、国土绿化,统筹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大力开展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修复治理。四是着力在落实“双碳”任务上下功夫,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进一步完善碳汇调查监测评价体系,把“双碳”任务落实到规划自然资源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五是着力在守护安全底线上下功夫,牢记“国之大者”,立足耕地保护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职责,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突出人防+技防,压实工作责任,夯实“四重”网格化防灾体系。六是着力在整改和消化存量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办,通过警示提醒、函告督办、通报批评以及提请市政府约谈等方式加快推动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全力遏制问题新增。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黄宗阳对此次学习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本次会议学习主题聚焦、学习内容全面、研讨交流扎实、组织程序规范,是一次高质量的中心组学习。并强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政治学习定位,突出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八有”操作指南,进一步提高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后,黄宗阳副书记一行对重庆革命历史文化地图展和机关党员活动室进行了调研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