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测绘应急救援——为森林灭火战斗“保驾护航”

日期:2022-08-29

8月以来,重庆遭遇极端高温天气,多地发生森林火灾。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测绘保障预案,组织局属各有关单位全力做好森林防火灭火应急测绘保障。

第一时间响应 五天五夜坚守灭火一线

821日晚2230分许,北碚区歇马街道虎头村突发火情。接到北碚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支援请求后,市勘测院第一时间集结技术骨干,准备着火点附近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大比例尺地形图等重要测绘数据。22日凌晨2点赶到火灾现场后,立即开展技术支撑工作。同时在山火救援前线总指挥部、一线指挥点分别派驻骨干人员提供应急保障,24小时在岗在线,直到26日火场明火全部扑灭。连续五天五夜,测绘人的身影始终坚守在山火救援工作第一线。

迅速开展技术保障 实景三维显身手

此次歇马火场覆盖面积广,地形起伏大,消防人员和重型设备难以达到现场开展救援,防火隔离带的设立是解决森林山火的一种有效措施。在防火隔离带的设立中,救援人员充分应用实景三维与大比例尺地形图进行辅助研判。依托实景三维可视化效果,直观反映火场所在位置的空间信息,通过空间查询、空间量算及空间分析,辅以大比例尺地形图,有力支撑“防火长城的构筑”。

地上地下数据 支撑一线施工决策

23日中午,市勘测院接到一线指挥点通知,为保障城门洞片区山下水源能及时输送给一线消防员,需紧急开挖一条施工便道进行连接。一线指挥部无法直接达到,市勘测院技术人员乘坐志愿者摩托,及时送到了该片区大比例尺地形图和周边地下管线等重要基础数据,为灭火一线施工方案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数据。

无人机测绘技术应用 实时标绘火场位置

实时获取精准的火场位置,是实现森林灭火和减缓山火蔓延的重要依据,火场山高林密,地形陡峭,测量人员无法直接测量火场位置。为此,市勘测院充分利用无人机测绘技术,精准测量火场位置,实时传输到指挥前线,为山火救援整体部署、一线消防人员精准灭火及直升机灭火提供了精准数据。

闻令而动 全力做好森林防火灭火应急测绘保障

不仅在缙云山,市勘测院还参与了多个火场的应急救援。821日,巴南界石突发山火,接到巴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委托后,市勘测院迅速行动起来,第一时间制作火场影像图。817日起,涪陵区先后发生多起山林火灾。接到涪陵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委托后,市勘测院涪陵分院迅速派遣精锐力量赶赴现场,24小时值守提供测绘技术保障,直到火灾被完全扑灭

同时,主动对接两江新区、江北区、大渡口区,摸清森林防火数据和技术需求,做好森林火灾指挥调度、灭火疏散、灾情研判等应急处置测绘保障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