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加强防范 毫不放松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积极应对降雨期间地灾防治工作

日期: 2022-09-19
字体:

9月19日16时,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全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在中西部及东北部地区划定重点防范区域。19日下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召开视频调度会,听取重点降雨区县地灾防治工作汇报,部署应对新一轮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各区县局高度重视,提高警惕,确保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相关人员在岗位、在状态,全面做好各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有关区县局压实责任,未雨绸缪,抓好巡查排查、监测预警、临灾避险、调度处置等重点工作。

开州区局

强化工作布置。按照市、区两级要求,及时开展雨前会商、隐患排查、预警发布、防范布置等工作,发布预警信息1500余条次。

抽查调度人员。对全区“四重”网格员、片区所工作人员进行抽查调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

建立专项台账。对约1800名对风险较高、需提前撤离避让的人员建立专项台账,进行分类分级管理。

加强风险管控。对282处隐患点进行分类分级管控,对需实施工程治理的15处隐患点全部纳入群测群防体系。

及时清除隐患。对上轮强降雨期间出现的5处地质灾害险情,通过搬迁避让、排危降险等方式全面排除隐患。

城口县局

加强会商研判。根据市局、县政府工作安排,会同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召开会商研判会,分析雨情、研判风险,就地灾隐患排查、监测预警、人员撤离避险等工作提前进行安排部署。

加强指挥调度。组织驻守单位负责人调度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安排调度村社干部300余人开展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要求部分在建工程暂停施工,督促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

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向“四重”网格人员发送预警短信,提请关注降雨过程,加强地灾监测巡查和预警预报,做好防范应对处置准备。

巫溪县局

落实值班值守。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督促491名“四重”网格员在岗位在状态。

做好监测预警。重点关注大型滑坡崩塌隐患,组织开展专业监测点预警预报和现场核查处置工作。

加强巡查排查。密切关注本次雨量较大乡镇和地灾风险已发乡镇,将多个乡镇列为重点关注乡镇加强防范。

安排临灾避险。提前预判撤离人员,确保应撤尽撤,避免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