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③丨自觉把重庆交通规划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庆篇章中去谋划

日期:2023-03-14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开局之年。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部署,根据局党组安排,本公众号特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专栏,邀请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谈学习体会、落实举措,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规划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自觉把重庆交通规划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庆篇章中去谋划

金伟

    党的二十大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要求全市上下紧扣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这一主题主线,系统谋划重大举措、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工作机制,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实现整体性跃升。我市交通规划工作必须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力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举措,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庆篇章。重点要正确处理好“六个关系”。

    一是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党的二十大指出,“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完善的顶层设计是发展重要前提,有力的实践探索是发展重要牵引。新时代交通规划编制工作需要深刻洞察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在国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深入探索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使制定的规划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做到远近结合、上下贯通、内外协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数字化变革,都是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中的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在实践中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我们要立足国家顶层设计,以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为引领,规划建设便捷之城,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物流通道体系优化完善,着力构建“米”字型高铁网、多层次轨道交通网和成渝世界级机场群。从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满足交通客流需求等角度出发,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快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公交上的生活圈”,努力在国家高质量发展版图中争创新地位。

    二是国家战略和具体策略的关系。党的二十大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战略和策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要时刻把战略的稳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我们要把交通规划放在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当中思考,主动把握战略机遇,在既定的国家战略背景下,采取灵活的策略,发现当前交通系统面临的挑战和问题,预判交通系统对标国家战略的短板和弱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层面,交通规划应衔接国家层面相关规划,对专项规划提出指引和约束;专项规划层面,综合交通规划应强化政策与设施的结合,不只关注宏观的设施布局,还要关注运行质量和效率,不只关注空间,还要关注交通资源的社会分配,开展停车管理政策区域差异化研究,持续推进“老区”停车挖潜和“新区”停车综合治理;详细规划层面,交通规划要以提高日常出行便捷度为导向,更加关注步行、非机动车、公共交通的空间与品质,启动穿山隧道、入城通道缓堵促畅改善规划,从通道能力供给、交通政策管理等方面综合提升,缓解中心城区主要进出通道拥堵问题。通过各层级规划逐级传导,确保战略意图和策略方法的穿透式传导,实现交通规划工作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

    三是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党的二十大指出,“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守正的保障。过去,我们针对重庆特殊的山地城市特点,探索出了许多适应我市特殊情况的交通规划理念、方法、技术和标准,应予以坚持和发扬。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传统交通规划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新时代要持续围绕“完善体系、优化结构、提升标准”下功夫,持续推进中心城区缓堵促畅工作,着力完善城市次支道路系统,打通未贯通道路,精心、精细、精准破解老百姓出行难题。要不断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促进传统领域升级,优势领域延续,短板领域补齐,提升交通规划的质量水平。要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以数字筑基,持续夯实交通综合信息平台数据底座;以算法赋能,围绕人、车、路、公共交通等交通要素提升监测能力和交通态势仿真模拟水平;以闭环抓落实,创新建立模块化工作机制,推进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高效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服务,发挥大数据的交通决策支撑作用。

    四是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关系。党的二十大指出,“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坚持目标导向,就是要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我们既要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的至2035年交通发展目标制定年度方案,实行清单管理,利用规划实施工作方案部署的契机,将五年的具体建设任务分解到相关市级部门和区县,又要在各部门和区县具体时间节点工作任务明确后,从迫切需要实现的目标顺推,提出切实可行的规划对策。既要深入研究问题,从问题最集中最突出的地方入手,及早部署研究事关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全局性、长远性、结构性交通问题;又要长于解决问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解决影响贯彻新发展观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突出交通问题。近期,重点要高质量编制便捷之城规划导则,推进城市路网更新规划,树立“窄马路、密路网”规制在新重庆建设中的新示范。更加关注人与城市空间的关系,以市民出门“5分钟公交站步行可达,15分钟生活圈步行友好”为新目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回家最后一公里急难愁盼的老问题,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实实在在新感受。

    五是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党的二十大指出,“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整体统率局部,局部影响整体。我们既要在统筹谋划上下功夫,以增强方向感、计划性;又要在补短板、强弱项、调结构等关键环节上持续用力,在事关全局的重大基础设施上,以关键环节的突破,形成“一子落而满盘活”的良好局面,保障政府投资的有效性、精准性、实效性。既要齐心协力做好合作的事,整体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规划、西部陆海新通道交通规划等专项规划;也要聚精会神做好自己的事,找准重点项目、重点改革、重点政策。要加强区域间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预研预控工作,提前做好用地保障;要深化渝自(贡)、渝毕(节)等城际铁路规划,优化轨道第五期建设规划项目,促进区域合作,推动“四网融合”发展,支撑交通与产业空间协同;要开展货运铁路网、三峡新通道规划及运输政策研究,力争开辟联通印度洋—太平洋新通道。

    六是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党的二十大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前提,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和保障。我们既要把发展融入到新发展格局中去谋划,又要从保障国家战略安全、能源安全角度来思考,整体布局通道、枢纽、网络等交通基础设施。要紧密结合全市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人口聚集等需要,开展港口多式联运及集疏运体系规划研究,推进重庆市重大物流设施国土空间布局规划,加快构建四向联通的十条运输大通道,联动国家主要城市群,对接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等“六大经济走廊”,有力支撑重庆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担当产业转移承载地、物资集散中转地、产能辐射输出地、能源安全储备地,构建担当国家使命的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保障大后方、压舱石。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国之大者、初心使命,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交通规划使命,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砥砺奋进,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庆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为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