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我市不动产登记再推新举措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全面部署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

日期: 2023-03-20
字体: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自去年10月试行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后,近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发布《重庆市存量房交易登记办事指南》,针对二手房买卖双方在同一银行贷款的,全面部署实施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并同步发布涵盖二手房交易登记的4种办事场景流程图,方便群众办事参考。

双预告“带押过户”是按照群众购房“一件事一次办”,对预告、转移、抵押等登记事项和银行贷款、还款、尾款支付等房款结算事项,实行集成办、智能办、网上办、一次办。买卖双方在二手房买卖签约现场或贷款现场就可以网上申办转移预告和抵押预告登记,双预告登记后即锁定买卖双方和买方银行,有效防范“一房二卖”、抵押权悬空等风险,给予各方主体权益保障。

二手房双预告登记办理的途径为网上申报,全程网上办结,网上申报有三个渠道:“渝快办”自行申报、“渝快办”授权银行代为申报或授权中介代为申报。  

二手房交易登记的4种办事场景具体流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