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⑤丨以人民为中心 推进不动产登记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3-21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开局之年。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部署,根据局党组安排,本公众号特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专栏,邀请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谈学习体会、落实举措,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规划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以人民为中心 推进不动产登记高质量发展

肖 华


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为我们不动产登记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重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髓转化为工作动力,立足重庆母城,服务美丽渝中,积极履职,为规划自然资源领域不动产登记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把中心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以“三基”建设和党组织创建“四强”党支部为抓手,探索出一条适合基层窗口实际的党建引领业务的创新之路,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不动产登记事业的深度融合。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人才培养”工作机制,着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标兵服务和青年志愿服务为载体,开展“服务标兵、办件能手、保障能手”等劳动技能比拼活动,持续优化“下沉社区”服务,把进园区、进社区、进云区“三进三服务”拓展延伸至进医院、进院校、进家门,打造跨区上门服务优质服务品牌,将暖心的不动产登记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党旗在不动产登记窗口高高飘扬。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窗口服务提质增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服务窗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按照市局部署,聚焦登记财产事项,在优化不动产登记领域营商环境上持续下功夫。进一步优化“一窗、一屏”,持续压缩办事时间、大幅精简办事环节,企业群众办事全程只到一个窗口,电子签批屏智能集成化服务更便捷,房产过户全程无纸化、零材料;进一步用活“好政策、好制度”,创新完善遗产管理人制度降低继承成本、拓展告知承诺服务事项破解证明难题等;进一步推进难办愁办事项“提速办”,持续化解辖区群众房屋“办证难”、优化房屋首次登记疏通办证堵点;进一步完善绿色通道、延时服务、帮办代办等特色服务,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进一步运用登记制度保障各方合法权益,提供快速、容易、贴心的服务体验,打造流程更简、效率更高、质量更优登记服务窗口,助力全区、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持续深化登记改革,增进不动产登记民生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而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融入到不动产登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加大改革力度,持续推进“1+N”不动产登记“一网办”,全面推广个人事项“渝快办”,推进抵押登记、新建商品房登记、存量房登记、司法查控、律师查询“全网办”,持续优化19项个人高频事项“掌上办”,持续拓展线上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等“川渝通办”事项,为社会单位和群众提供“24 小时不打烊”服务;集成“多件事、多需求”,持续推进购房融资登记“一次办”,不断优化存量房“带押过户”联动办、存量房买卖与电力过户一次办等集成化服务,让群众少跑路;持续推广不动产电子证照使用,便利群众办理入学、落户、贷款等事务;持续推进与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信息共建共享共用,逐步实现“全渝通办”和群众“一次不跑”目标,不断提升群众在卖房、购房、居住、抵押贷款等方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政策研究,提升不动产登记决策支撑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市登记中心面对新挑战,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以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力争在政策研究和全市业务指导方面有新的作为和新的贡献。紧紧围绕全局重点工作,从畅通城乡要素方面,开展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农林政策研究,为全面推进我市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积极建言献策;紧密围绕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市委“一号工程”要求,开展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专题研究;结合重庆独特的山水特点和红色历史文物建筑,加强历史文化遗址保护传承的确权登记研究,助力城市更新;按照自然资源确权工作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统筹谋划,先行先试,开展全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研究。让研究成果充分运用到城乡管理的具体实践,让不动产登记的理论创新有更多运用价值。


加强常态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作为服务民生的窗口部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持续加强廉政建设。以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和素质提升为抓手,持续巩固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不断完善廉政防控机制;持续落实不动产登记“六不准”要求,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整治“不公、不为、不廉”等违纪违规行为;持续创新教育方式,引导干部职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倡导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发挥榜样力量,努力培养一支敢担当、肯奋斗、善作善成的不动产登记队伍,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广阔天地上,为建设美丽新重庆而不懈努力!


(作者为重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