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暨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专题培训视频会

日期: 2023-03-22
字体:

3月21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暨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专题培训视频会。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同志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抓手,全力服务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为主题,给全系统党员干部作了专题党课。

会议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是市委结合重庆实际,细化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施工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指明了方向。市委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 “一号工程”、作为全市工作总抓手,为规划自然资源部门抓工作、抓重点、抓主线提供了行动指南。

会议要求,要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工作遵循、工作定位和重大意义。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长三角、黄河流域一起作为区域重大战略进行部署,且与雄安新区建设并列提出,进一步彰显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国家发展全局、区域协调大局、新发展格局中的突出位置,其战略承载力、政策含金量前所未有。建设双城经济圈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战略抉择。对标党中央“两中心两高地”战略定位,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提出了“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基地”、“内陆省份改革开放探路先锋”、“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四方面具体定位,彰显了重庆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的责任与担当。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投身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的发展目标,衔接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的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市委提出至2027年重庆直辖3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实现城市能级、基础设施能级、产业能级、改革开放能级、生态环境保护能级和生活品质能级等六个大幅提升的目标,并安排部署了“十项行动”和重点任务清单。我们要紧紧围绕“六个能级大幅跃升”的目标和“十项行动”及重点任务清单,深化对蕴含其中的规划自然资源工作使命责任的领会和认识。

会议要求,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全力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规划和自然资源力量。一是开展重大城市规划统筹专项行动,发挥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统筹作用,深化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重大规划,加快推进区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审批。二是开展基础设施统筹和服务专项行动,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及交通规划工作,完善保障现代化水利、能源和市政基础设施体系,提升重点项目的规划统筹水平。三是开展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专项行动,强化川渝重大项目保障协同,抓好重点项目用地、矿产资源要素保障,促进矿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开展规划和自然资源数字化专项行动,聚焦自然资源、耕地保护、生态保护修复、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城镇开发利用、优化三区三线空间布局、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以数字化引领全面深化规划和自然资源改革。五是开展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行动,深化“两个平衡”机制落实,全面压紧压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逐级分解下达耕地保护各项目标任务,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六是开展高品质生活规划和服务专项行动,提高城市空间的人文关怀品质,深化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体系,筑牢地质灾害防治防线,积极防范化解矛盾隐患。

各区县局、市局直属事业单位、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共计13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