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16丨强化规划引领要素支撑 为南岸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日期:2023-05-16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开局之年。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部署,根据局党组安排,本公众号特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专栏,邀请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谈学习体会、落实举措,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规划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强化规划引领要素支撑  为南岸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刘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也为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南岸区正面临产业转型升级、节约集约用地、守住耕地红线等多重挑战,如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正是我们亟待破解的难题。南岸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将迎难而上、踔厉奋发,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赋能南岸经济转型发展,以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严守耕地红线,以履行部门“两统一”职责助力南岸“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建设,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规划自然资源领域开花结果。


一、坚持规划引领,科学谋篇布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我们深刻认识到,以国土空间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高质量发展,是保障国家战略有效实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南岸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将始终坚持规划引领、立足全局,在严守耕地、生态、能源等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围绕保障农业空间、扩大生态空间、优化城镇空间,扎扎实实做好“三区三线”划定工作,高标准高质量绘好国土空间蓝图。推动分区规划落地,完成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编制和报批,做好预支指标、规划调整等,完成“一张图”数据库建设。结合区域发展要求开展详细规划,从规划层面推进城乡统筹,赋能南岸区高质量发展。加强重点片区规划研究,推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的6个城市设计编制,围绕项目倒排时序,同步推动控规优化报批和分图入库事宜,保障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的发展建设。


二、强化要素保障,积聚发展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我们深刻认识到,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工作要求,坚持以高水平要素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有效供给,不断深化改革推进结构调整。接下来,南岸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将时刻紧盯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从健全协同机制、化解政策障碍、优化审批流程等方面发力,以高标准、高水平的要素保障,推动市、区重点项目加速落地。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重点解决项目报批、规划协调的问题,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用地保障。统筹开展土地供应监管,盘活利用存量用地,加快推动久供未建、闲置土地处置,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全力抓好“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改革,启动区级重大项目“多规合一”空间协同论证工作,加大联合测绘改革力度,加快推动工业标准地出让、用地清单制改革工作。


三、聚焦品质提升,彰显城市颜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我们深刻认识到,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须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探索城市发展新模式。接下来,南岸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将加快实施城市重点项目,持续推进长嘉汇、长嘉外滩等已供未建项目规划审批手续办理;持续跟踪服务康莱德酒店、龙门浩老街城市更新项目规划审批手续办理,助力项目落地投产。大力推进交通强区,完善区域交通布局,加快推进黄桷坪大桥、黄桷沱大桥、江南隧道与茶黄路等跨区域大通道以及开成路、南滨路东延伸段一期、广阳大道等区内通道的规划审批手续办理,促进建设实施。保护传承好历史文化风貌,完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市、区、镇街”三级管理体制,开展慈米龙历史文化街区、黄桷垭及涂山传统风貌区和南山-黄山传统风貌区、六批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和利用工作。


四、严守耕地红线,抓牢粮食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耕地保护事关“国之大者”,必须坚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认识耕地保护、以更实的工作举措狠抓耕地保护,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接下来,南岸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将强化耕地保护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耕地保护建设工作专班职能作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多措并举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责任,持续推进年度减少耕地恢复补足工作,做好常规耕地保护监督管理和开展土地综合整治。继续抓好耕地保护督察,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督察工作,加快推动问题整改销号。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建立完善行政部门、镇街、司法联合监管机制,高标准开展年度卫片执法工作。牢牢守住全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五、推动绿色发展,呵护生态底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接下来,南岸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将完成南岸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21-2035年)编制,探索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强化全区林长制工作统筹,不断完善林长制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加快推动南山-南泉风景名胜区、重庆南岸明月山市级森林公园、重庆南岸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继续推进“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健全生态修复机制,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守护好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全力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赢。


六、坚守安全底线,筑牢安全堤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我们深刻认识到,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守牢安全底线,以高水平安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南岸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将深入开展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开展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工作,研判地灾隐患点风险,做好地灾点新增及销号动态管理;组织开展71处地灾点单点演练工作,加大地质灾害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灾、避灾能力;加快推进弹广公路危岩等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综合防治,做好日常监测预警工作。同时将筑牢森林防火屏障,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火源管控、巡护工作,加大春节、清明、国庆及夏季高温天气森林防火巡查力度;补齐森林防火设施短板,推进森林防火标准化检查站、城市面山防火阻隔带建设,牢牢守住森林防火责任底线。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南岸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将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好市委六届二次全会要求和市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奋发有为、乘势而上,全力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全力为南岸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作者为南岸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