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17丨主动担当 积极作为 以高水平规划引领支撑现代化新铜梁建设

日期:2023-05-18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开局之年。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部署,根据局党组安排,本公众号特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专栏,邀请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谈学习体会、落实举措,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规划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主动担当  积极作为

以高水平规划引领支撑现代化新铜梁建设

欧朝刚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做好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指明了方向。把握好新时代规划自然资源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是我们每一个规划自然资源工作者必须面对的新课题。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及市委城市规划工作专题会议要求,落实好市委“一号工程”、市局党组各项工作部署,强化党建统领,在规划引领、耕地保护、交通赋能、要素保障、空间治理等重点工作方面持续加力,以规划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激活铜梁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着眼长远、把握大势,把铜梁发展放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格局中进行谋划,落实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规划和自然资源行动方案》,加强与市级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的相互衔接,推动建立全域统一、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推进国土空间分区规划深化完善,把握“优化”“特色”“优势”三个关键词,系统化梳理交通、产业、功能、生态等规划核心要素,全面融入渝西地区一体化规划发展。统筹推进综合交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重大专项规划编制,综合考虑城市功能,科学布局各类要素,强化系统集成,并加强与国土空间分区规划衔接和综合平衡。围绕铜梁打造产业高地、文旅胜地、宜居美地、民生福地的发展目标,高水平编制铜梁高新区、科创新城、龙腾新区等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引导片区特色化高质量发展,引领建设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现代化城市。


二是坚守耕地红线,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围绕落实耕地“两个平衡”,全面落实党政同责,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强化耕地网格化巡查和动态监测预警,坚持“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持续做好耕地恢复补足,统筹耕地流进流出,确保全区耕地总量“进出平衡”。加快土地整理转型升级,开展废弃林园地整治和水田垦造专项行动,拓展新增耕地来源,保障项目建设落实“占补平衡”。健全机制体制,加强耕地动态监测监管,强化源头治理,遏制新增问题。科学把握铜梁区域地理特征,实现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高质量保护。


三是促进内畅外联,提升综合交通能级。树立现代交通理念,把握区位特点,衔接渝西一体化发展规划,优化交通布局,推进“融城”“融边”双向发力,规划布局“两高铁一城际三市域”铁路网、“一环七射两联线”高速公路网、“一环四射”快速干线公路网,打造联动成渝、联结周边的纽带。利用好重大项目先行用地、临时用地及承诺制、容缺受理等政策,做好成渝中线高铁、城轨快线璧铜线、城轨快线大足线、渝遂高速复线等项目用地保障。依托复合交通廊道,促进城市空间集中布局。


四是落实要素保障,服务现代产业发展。坚持产业优先,优化产业布局,新增城镇建设用地空间重点保障产业发展需求,着力构建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3+N”现代化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储能产业园规划建设。推进工业“标准地”、新型产业用地新模式,全方位提高土地要素供给质量和使用效益。强化能源、水源保障,做好川渝1000千伏交流工程及配套500千伏送出工程,川气东送2线天然气管道、页岩气等能源项目及渝西水资源配置、长征渠引水工程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及用地空间保障,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成立铜梁高新区规划自然资源所,全链条、一站式服务产业项目选址、供地、规划审批等工作,提升服务效率。


五是搭建数字平台,提升空间治理能级。落实数字重庆建设要求,全面赋能数字国土空间治理。建立空间规划成果数据库,集成“两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成果,为全区空间保护、利用、治理工作提供统一“底图”“底数”“底线”。在耕地监测监管、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生态保护修复、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地灾防治等方面,利用航空航天遥感影像、实景三维等,以数字化手段提升空间保护水平。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体系,实现底线管控、刚性传导。构建自然资源全周期数据系统,充分发挥数据整合优势,强化空间与自然资源数据与发展改革、人口、交通、教育、卫生、水利、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等数据的汇集,实现数据共建、共享和应用,提高“多规合一”协同能力,为区级各类建设提供地理信息数字化支撑。


(作者为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