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积极开展科技活动周主题宣传活动

日期:2023-05-26

  5月20日,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的2023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在重庆大学城熙街广场拉开序幕,重庆市科技活动周作为展示科技成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载体,已连续举办22年,旨在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科普能力建设,积极谋划参与2023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结合规划自然资源行业特色,在系统内广泛征集科普活动方案,组织相关局属单位认真开展系列科普活动。本届科技活动周,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共筹备了包括主会场展览、自然巴渝科普课堂进校园、市民游客进科普场馆等10项重点示范科普活动,内容形式多样,有力推动科普资源开放共享,打造全民科普盛宴。

  5月20日至22日,川东南地质大队在科技活动周主会场大学城熙街广场的青少年科技博览区开设“自然巴渝科普课堂”,以“国家战略性资源,重庆有什么?”为主题,通过矿石矿物标本展示、科普视频播放、展板宣传、发放宣传手册、科普员讲解、有奖知识问答互动、矿物颜料作画沉浸式互动体验等多元化的方式,向前来参观的市民科普了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和重庆优势特色矿产资源的相关知识,让公众知晓战略性矿产资源对国家安全、国家经济建设以及人类的生产生活的重要作用和影响,提高公众珍惜矿产资源的意识。活动现场,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展台参观,孩子们对矿石和矿物标本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家长们表示这样的科普活动非常有意义,可以增进对家乡重庆优势和特色矿产资源的认识,激发青少年对家乡的热爱及对地学知识的兴趣。

  5月20日至31日,重庆市规划展览馆(重庆自然资源科普馆)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 规划自然资源在行动”为主题,精心策划了“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科学梦,在这里萌芽”“寻找巴渝远古生物”“远古遇上科技”等一大批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科普活动。联手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少儿频道,制作《少年科学梦》节目,拍摄《智慧规划未来城市》主题影片,在科技活动周期间携手青少年组织开展科普主题观影活动观看主题影片,特邀《少年科学梦》节目主持人为青少年儿童进行科普知识培训。同时邀请第二届“自然巴渝”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科普选手,开展自然资源科普知识小讲堂,为市民游客展示自然巴渝科普内容、重现精彩赛台,让市民游客了解重庆城市规划、地质变迁、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生态环境保护和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公众科技文化素质,引导公众进一步认知生命演化历程和重庆生物多样性,科普具有重庆山地特色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充分展现规划自然资源行业特色,推动大众科学素质建设,以自然资源的视角讲好重庆故事,提升社会大众对重庆自然资源的认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自然巴渝”是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致力打造的科普品牌,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开设“自然巴渝科普课堂”,全力推广重庆地学知识,传播本土自然资源文化,提升社会公众“认识自然、爱护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贡献力量。

  ——川东南地质大队带领求精中学师生走进科普展馆开展“自然巴渝科普课堂”现场教学。在重庆市规划展览馆,通过参观自然山水厅、历史人文厅等8个展厅,了解重庆的规划发展、功能布局、智慧城市建设、历史文脉、美丽山水等内容,利用实景模型、全息影像、互动平台、复原场景等重要展项让师生们身临其境感受重庆日新月异的变化;在重庆自然资源科普馆,以第一视角深入重庆地下一万米,沉浸式体验重庆8亿年的地质演化过程中所经历的重要事件,阅读重庆地质万卷书,了解重庆的地质故事,欣赏生命演化的历史画卷,参观丰富的化石标本,探索亿万年前的神秘古生物。

  ——107地质队走进酉阳县第二中学,以“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通过发放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册、地质灾害防治微讲堂、地灾知识我来答、逃生路线我知道等活动形式开展“自然巴渝科普课堂”,将常见的地质灾害种类、危害、特点及诱因,以及灾害的识别、预防避让和应急逃生传递给广大师生,筑牢防灾减灾思想防线,增强避险自救意识,以点带面将地质灾害科普知识传播开来,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推动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入千家万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5地质队走进大足区古龙中心小学,以“渝”里相“锶”为主题,开展“自然巴渝科普课堂”科普活动。项目组成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在校师生举例说明锶元素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并带领同学们近距离观察天青石矿石标本的色泽、形态,探索“石头里面的秘密”。同时结合生活环境,向同学们科普了重庆锶矿的独特性、多用性和重要性,让同学们学习和认识锶矿资源,拓展地质学知识,培养热爱自然、保护地球、保护环境的思想意识。通过讲好自然资源故事,吸引并推动社会公众关心、支持自然资源事业,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