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重庆2023年耕地保护工作这样干

日期:2023-03-28

近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办公室印发了

《2023年耕地保护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指出,全面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严格耕地占补平衡管理,稳妥有序实施耕地年度“进出平衡”,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压实保护责任  严格目标考核


全面压实各区县局和市局处室(单位)耕地保护责任。各区县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辖区耕地保护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耕地保护工作的班子成员是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是分管领域具体责任人。市局相关处室、局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业务领域责任人。

逐级分解下达耕地保护目标任务,联合市级有关部门组织签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书。下达2023年度新增补充耕地、“进出平衡”恢复补足和耕地保护任务缺口等任务。实行严格考核,对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目标任务、“两个平衡”耕地恢复补足任务,实行“一票否决”;将耕地保护任务缺口纳入扣分项,未完成任务的,需缴纳补偿费,并将未完成的任务累计计入下一年度缺口补足任务。

强化用途管制  落实“两个平衡”


建立重大项目协同工作机制,严格控制各类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组织开展“三区三线”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中非耕地处置工作,区分不同情形采取恢复或调整的方式进行处置。

加强新增补充耕地制度建设,规范我市新增耕地认定标准。加强与高标准农田的统筹,以综合整治的方式,统筹实施“二调”非耕地开发、耕地恢复、土地整理、旱改水,增加耕地数量、提升耕地质量。加快土地整理项目进度,加大补充耕地力度,开展垦造水田专项行动,新增耕地不低于8万亩,新增水田不低于1万亩。

稳妥有序实施耕地“进出平衡”,建立耕地流出管控机制,优化耕地“进出平衡”监管系统,实现耕地“进”“出”情况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实行前期选址在线预检,恢复地块在线审查。建立恢复补足耕地指标池,健全“进出平衡”指标易地补偿调剂机制。

妥善处理好耕地保护与林地管理的关系。坚持耕地保护优先,强化规划管控,统筹好耕地后备资源与造林绿化空间。建立千里林带等林业新增造林部门联合审核制度,杜绝违规占用耕地造林。制订耕地后备资源管理办法,推进资源分类管理、合理开发利用。


健全监管机制  强化源头治理


加强耕地动态监测监管,市级采取卫星遥感和“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发现为主,建立问题发现与分级处置机制,区县应深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网格化日常监测监管机制,建立违法违规用地“发现、报告、核实、处置、销号”全流程闭环管理的协同工作机制。

加强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源头治理,建立市、区县联动核实查处机制,有效遏制“非粮化”“非农化”问题新增。强化政治监督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整治不力区县的监督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特别是违反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有关规定、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等问题。统筹做好督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

工作要点强调,加强耕地保护激励,推进涉农资金整合,优先向耕地保护工作成效突出的区县倾斜,推动开展耕地保护示范乡镇创建。加强耕地保护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