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新华网2月17日:重庆复工复产企业防控疫情可无偿使用政府储备地建临时设施

日期:2020-02-17

  新华社重庆2月17日电(记者周文冲)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用地,重庆市出台举措,明确复工复产企业可无偿使用政府储备用地搭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临时设施,防疫应急保障类建设项目可“先建后报”。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韩列松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市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用地,对防控和治疗急需的医疗卫生设施建设,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等用地,可先行使用。对少数选址有特殊要求,确需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的,允许占用。其中,需转为永久性建设用地的,在疫情结束后及时完善用地手续;无需转为永久性建设用地的,使用结束后恢复原状。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重庆市明确,因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企业复工复产需在政府储备用地内搭建帐篷、活动板房等临时设施的,在征得土地储备机构同意后,可无偿使用到疫情响应解除为止。

  同时,企业将存量工业用地转为疫情防控所需项目用地,可暂不办理规划修改、土地出让合同修订等手续。抢险救灾、防疫应急保障类建设项目,允许“边建边报”“先建后报”。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市还优化调整了土地出让合同履约方式,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期交地和开竣工的,不作为违约行为,可适当延长期限;对新出让土地,开发企业可分期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将疫情变化纳入土地市场价评估因子,细化土地出让底价、竞买保证金缴纳比例等细则,保持土地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