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人民网2月16日:周边疫情随时查询 重庆疫情地图最新版已上线

日期:2020-02-17

  人民网重庆2月16日电(陈琦、刘敏、姚於) 2月1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列松就保持土地市场平稳有序、“不见面”开展不动产登记服务等工作进行了介绍。

  “不见面”开展不动产登记服务
  新出让土地开发企业可分期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的健康安全,全市已暂停不动产登记窗口,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韩列松介绍,市民可通过“网上办、掌上办”方式在线申请办理。

  韩列松介绍,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过搭建平台,让高频事项可以网上办理,“我要卖房”、“我要更名”等13项不动产登记高频事项纳入“渝快办”网上申报服务事项;将不动产登记专网布设至30余家银行,抵押登记可以“不见面”。同时也做到了远程申报,登记申请“不跑路”;为开发企业开通远程申报登记业务的互联网入口,办理不动产登记不需要再到登记大厅。截至2月14日,全市网上申报业务共计5215件,网上查询共计9551次,97%的登记业务通过网上进行办理,另有3%为预约办理。

  “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按期交地和开竣工的,不作为违约行为,可适当延长期限。”韩列松介绍,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新出让土地,开发企业可分期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降低企业涉地成本方面,我们主动公开土地出让计划,将疫情变化纳入土地市场价评估因子,紧急细化土地出让底价、竞买保证金缴纳比例等12项细则,保持土地市场平稳健康运行。”韩列松说。

  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
  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用地

  “聚焦扩大有效投资,落实专人专班跟踪服务,确保每一个大项目好项目及时落地。简化审批程序,支持工业企业扩大再生产。”韩列松表示,在支持矿山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已指导合川盐井、丰都包鸾等4个重点碎石矿山率先复工复产,保障全市重点工程和医疗应急设施砂石需求,同时支持矿产企业利用采矿权抵押融资。“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因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企业复工复产需在政府储备用地内搭建帐篷、活动板房等临时设施或临时用地的,征得土地储备机构同意后,可无偿使用到疫情响应解除为止。”

  在优化手续办理方面,韩列松表示,支持企业将存量工业用地转为疫情防控所需项目用地,可暂不办理规划修改、土地出让合同修订等手续。抢险救灾、防疫应急保障类建设项目,允许“边建边报”“先建后报”。

  重庆疫情地图最新版已上线
  市民可查询周边疫情情况


  “当前,广大市民亟需了解全市疫情发展情况等信息,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迅速行动,安排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推出重庆疫情地图。”韩列松介绍,重庆疫情地图利用重庆市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数据库以及时空大数据平台,依托了“重庆发布”官方微博、市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各区县政府官方网站以及主要新闻客户端等官方渠道的公开数据,广泛收集整理疫情信息,实现数据每天动态采集更新,并融合行政区划、居住小区等信息,形成高精度、高准确度的疫情时空专题数据。

  据了解,2月8日,地图测试版上线试运行,截至2月16日12时,地图访问量已经突破550万人次。韩列松介绍,最新版的重庆疫情地图具有三个主要的功能:一是周边疫情情况查询。根据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及轨迹信息,为用户提供周边一公里、三公里、五公里范围内确诊病例及活动轨迹查询,同时提供按区县查询确诊病例、确诊病例小区等功能;二是医疗资源情况查询。为用户提供按照行政区划查询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等医疗资源的功能;三是全市疫情发展情况。每日对全市疫情情况进行空间表达,同时进行可视化动画,方便市民掌握各区县疫情的宏观趋势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