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中国自然资源报2月20日:拓展“地票”生态功能——重庆市推进乡村振兴与生态保护的新探索

日期:2020-02-21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快,重庆市积极拓展“地票”生态功能,涵盖宅基地复垦、矿山生态修复等,将更多的资源和资本引导到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上。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重庆市累计交易生态“地票”4064亩,总价款达7.56亿元,为推动山城乡村振兴与生态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重庆市首个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渝北区曹家山煤矿土地复垦项目完成指标交易,交易价款277万余元。这是重庆市继“地票”制度允许农村建设用地复垦为宜林地进行指标交易后,拓展“地票”生态功能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重庆市农村土地交易所了解到,该市自2008年探索完善“地票”制度以来,“地票”指标交易对盘活全市农村闲置资源、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等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快,重庆市积极拓展“地票”生态功能,涵盖宅基地复垦、矿山生态修复等,将更多的资源和资本引导到自然生态建设上。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重庆市累计交易生态“地票”4064亩,交易总价款7.56亿元,为推动山城乡村振兴与生态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盘活闲置资源 增加农民收入

重庆市涪陵区马武镇农民石本均一家,过去居住在石朝门村的破旧木屋里,一到雨季总会面临“屋外下大雨,屋内滴小雨”的尴尬,出门交通也极不方便。宅基地进行复垦后,石本均一家获得13万元“地票”收益,加上易地扶贫搬迁的3.8万元购房补助,自己只添了2万元,便在集中居民点购置了新房,成功“以旧换新”。

石本均说:“老房子拆掉复垦后,我们家也住上了楼房。二层用来居住,一层用来经营做点小生意,让家里多了笔收入。”

石本均一家的生活变迁,只是重庆市以“地票”制度统筹城乡发展,给山城农民带来实惠的诸多案例之一。从2008年实行“地票”制度开始,重庆市“地票”交易始终坚持“收益归农”的原则,交易价款扣除成本后的净收益,由农户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85∶15的比例进行分配。重庆市农民户均宅基地约为0.7亩,复垦宅基地的农户在“地票”交易中能一次性获得10万元左右的净收益;宅基地复垦后形成的耕地,使用权不变,仍由原农户继续耕种,每年有几百元到上千元的经营收入。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重庆市通过完善“地票”制度,对建卡贫困户、深度贫困地区实行“优先备案、优先复垦、优先交易、优先拨款”政策,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动力,帮助贫困户增加财产性收入、改善居住条件,成功脱掉了贫困帽子。

壮大集体经济 改善农村环境

重庆市秀山县的平马村,是位于渝湘黔三省交界处的一个贫困村庄。2008年实施农村建设用地复垦以来,平马村村集体累计获得“地票”交易资金1600余万元。利用这笔资金,平马村组织村民修缮村内道路,加固河堤,完善农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促进了农业生产。值得一提的是,村集体利用“地票”资金租用农户闲置土地,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茶叶种植600余亩,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

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重庆市的规定,通过“地票”交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获得公共设施、公益事业等建设用地复垦的全部“地票”收益;在宅基地及附属设施用地复垦中,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获得15%的“地票”价款收益。目前,全市共有7600多个农村集体参与“地票”交易,累计获得“地票”价款资金150多亿元,平均每个村集体获得“地票”资金197万元,单个村最高收益达2700万元,大大增强了村集体投入农业生产发展的信心,也提升了村集体的自治管理能力。

据统计,2018年以来,重庆市已使用的集体“地票”资金中,约80%用于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各个村集体因地制宜选择不同的产业发展方向,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

拓展生态功能 提升经济效益

在重庆的一些偏远山区,农户易地扶贫搬迁后,宅基地已不适合复垦为耕地。为此,重庆市坚持民生导向,创新拓展“地票”生态功能,将宅基地复垦后用作林地或种植经果林等,提升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8年,重庆市多部门联合制定《关于拓展“地票”生态功能促进生态修复的意见》,明确在保护耕地为主要目标基础上,按照“生态优先、实事求是、农户自愿、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实施复垦,无论宅基地复垦形成耕地或形成宜林宜草地,在验收合格后均可申请“地票”交易。

2019年,为进一步推动矿山生态修复,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复垦指标交易办法,明确符合复垦条件的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经生态修复后形成的减少建设用地指标,可作为“地票”进行交易。按照这一规定,曹家山煤矿复垦交易后扣除成本,将净收益的15%划归村集体所有,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剩余收益由财政统筹,优先用于矿山生态修复和解决矿山历史遗留问题。矿山复垦成林地的项目,5年后还可形成“林票”进行二次交易。

重庆市农村土地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行宅基地复垦、矿山修复指标市场化交易,重庆市既有效解决了农村宅基地闲置和城镇化建设用地缺口的问题,也吸引了社会资本参与重庆生态修复,可谓一举多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