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华龙网3月24日:重庆地产投资营商环境再迎利好 主城6宗优质地块信息预公告

日期:2020-03-24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3日16时讯(记者王玮)被网友标为“必打卡地”的重庆,在企业家眼中,也是一片投资热土。区位优势突出,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加之近年来重庆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越来越多投资者选择在重庆购地投资。为了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投资营商环境,让企业更好地了解重庆拟出让地块情况、提前做好研判,重庆市近日出台《土地出让预公告制度》,对符合要求地块提前发布拟出让信息,重点针对地块规模、容积率等规划条件对外公告。

预公告提前发布地块信息 供需双方双获利

正式出让公告的地块是年度供地计划内达到净地、熟地供地条件,并已有完善出让方案的地块。预公告的则主要针对年度供地计划内基本达到供地条件,可能存在部分整治收尾工作暂未完毕,但一段时期内即可推向市场的地块。预公告的信息主要包括地块规模、容积率等规划条件。

在预公告制度出台前,想要购地的企业都是通过中介或者其他渠道了解地块信息,因此也经常出现信息不对称、不规范的问题,从而影响企业的研判。

预公告发布后,有用地意向的企业可通过公告的联系人信息直接联系土地整治机构,开展商务谈判,达成意向后即可提出正式公告申请。这一方式既有助于意向用地人提前做好购地准备,也有利于出让人结合市场需求合理安排供地时序。同时,意向用地人可对地块出让条件、建设、运营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供出让人在制定正式出让方案时参考,有利于优化土地利用条件,充分显现土地利用价值。

首批6宗地预公告 交通便利、区位好

重庆市首次发布土地出让预公告的共有6宗地,分布在九龙坡区大杨石组团、沙坪坝区西永组团、北碚区双碑组团、两江新区悦来组团、大渡口区大渡口组团、江北区大石坝组团,总用地面积约788亩,计容建筑规模约92万平方米,居住用地4宗、商住混合用地2宗。

首次预公告的地块交通便利,其中4宗地邻近轨道站点,周边教育、医疗、公园等配套相对成熟,区位较好,有一定市场关注度,用地面积和建筑规模适中,地块面积在60亩-260亩左右,容积率在1.2-2.0之间,以纯居住用途为主,属房企偏好类型地块。

据了解,此前国家已有相关规定指出,为充分了解市场需求情况,科学合理安排供地规模和进度,有条件的地方可建立用地预申请制度。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流动,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重庆市推出了土地出让预公告制度,既是重庆积极开展土地市场调控、稳定和引导土地市场预期、确保土地供应平稳有序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的具体做法。据了解,后续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将结合供地计划实施情况和市场需要适时发布土地出让预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