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上游新闻6月28日:全市50处社区文体公园实现智慧管理,未来将增加报警预约等功能

日期:2020-06-28

  今天(28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全市50个已建成开放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已全部实现了智慧化管理。目前,智能监控已经在所有社区公园“上岗”为市民服务,部分公园实现了智能WIFI系统、智能广播系统和智能警务系统的覆盖,市民在公园中游玩可以享受到免费的WIFI,带来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今年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作为节约集约用地的典型,重庆创新利用城市“边角地”,建设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再次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按照已经对外公布的《利用主城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实施方案》:到2020年,重庆中心城区将建成社区体育文化公园92个,布局1223个体育设施,覆盖200万人,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区环境。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50个,剩余在建42个将确保年底前陆续建成投用。

  为更好服务人民群众,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与时俱进地将科技元素和智慧化管理融入公园建设,将其打造成为集户外运动、文化娱乐及智能信息化为一体的综合型公园。积极推动建设单位将免费WIFI、实时监控、智能警务、智能广播几大模块纳入公园建设系统。目前,50个公园已经智能监控系统全覆盖,36个覆盖免费WIFI,15个覆盖智能警务系统,30个覆盖智能广播系统,10个覆盖智能视频信息发布系统,20个覆盖智能文字信息发布系统。剩余42个公园将根据地块地理条件,将智能化建设与现场施工工作同步实施,提高公园实用性及安全性。

  去年9月,记者曾到渝北区观河体育文化公园参观了中控中心,当时看到了一面巨大的电视墙,上面有多达48个小窗口,滚动播放着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现场实时情况。目前这一系统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已经可以集成管理各个社区体育公园内的智能化设施设备控制端工作。

  据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公共互联网技术,我们智能化管理平台在集成管理的基础上,可以完成视频监控、远程管控、人员调配、应急处理、信息联动等管控工作。此外,通过公园内的电子显示屏、户外音响等设备,中控中心可以用视频、文字、语音等形式播报天气情况、公共新闻、应急通知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下一步智慧化管理系统还将升级:后期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将增加应急报警呼救以及公园体育场地预约、活动预约等便民功能,进一步提升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服务品质,实现真正的共建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