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重庆晨报6月28日:重庆50个 “边角地”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实现智慧化管理

日期:2020-06-28

  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

  作为节约集约用地的典型,重庆创新利用城市“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开放的5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均已实现智慧化管理,已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根据已出台的《利用主城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实施方案》,到2020年,重庆主城区将建成社区体育文化公园92个,布局1223个体育设施,覆盖200万人,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区环境。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50个,剩余在建42个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年底前陆续建成投用。

  智慧化管理让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推动建设单位将免费WIFI、实时监控、智能警务、智能广播几大模块纳入公园建设系统(目前已建成的50个公园已经实现了智能监控系统覆盖,36个覆盖免费WIFI,15个覆盖智能警务系统,30个覆盖智能广播系统,10个覆盖智能视频信息发布系统,20个覆盖智能文字信息发布系统),剩余42个公园将根据地块地理条件,将智能化建设与现场施工工作同步实施,提高公园实用性及安全性。

  在渝北区观河体育文化公园内的中控中心,基于公共互联网技术支撑,该中心已集成管理各个社区体育公园内的智能化设施设备控制端工作。各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内部运行、运营维护等情况,可直观地展现在一张大屏幕上。管理人员能够实现远程监控,并提供一对一报事反馈等服务。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公共互联网技术,智能化管理平台在集成管理的基础上,可以完成视频监控、远程管控、人员调配、应急处理、信息联动等管控工作。此外,通过公园内的电子显示屏、户外音响等设备,中控中心可以用视频、文字、语音等形式播报天气情况、公共新闻、应急通知等内容。

  据悉,后期还将尝试在公园增加应急报警呼救以及公园体育场地预约、活动预约等便民功能,进一步提升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服务品质,实现真正的共建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