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新华网7月29日:今年重庆全市已发生地质灾害409起 同比增长194%

日期:2020-07-30

  新华网重庆7月29日电(韩梦霖)7月29日,《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修订解读新闻发布会举行。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列松介绍,由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组织修订的《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8月1日起施行。截至7月28日,重庆全市已经发生了地质灾害409起,同比增长194%,超九成的地质灾害是因降雨引起。

  新修订的《条例》将地质灾害防治原“避让与治理相结合”的原则调整为“避让优先、综合防治”的原则,从而更清晰的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例如一些农村偏远山区,居民较为分散,治理难度大,宜优先采用避险移民搬迁措施;城市、集镇、农村居民集中居住区、重要基础设施、重要交通干线等区域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宜采取综合防治,消除安全隐患。

  《条例》也更清晰地划分了各部门的防治责任,并补充了建设单位未严格执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处罚条款,调整了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内从事无关工程活动的罚款标准。

  根据《条例》,重庆将每年发布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结合气象信息,开展年度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确定重点防范期、重点防治区,指导各区县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如何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发现后如何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条例》进行了规范,首先是调查评价,确定地质灾害隐患点;其次是监测预警,强化部门信息共享,把大数据监测预警与群防群治结合起来,抓好地质灾害监测预报。大力推广实用性强、性价比高、简便易行的自动监测技术装备,逐步实现智能化监测预警全覆盖。

  《条例》特别要求组织好每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避险简易演练,使受威胁群众熟悉应急预案和报警信号,熟知撤离路线、避险的安置场所,当灾害发生时,知道往哪里跑,如何避险。

  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地质勘查管理处处长李少荣介绍,截至7月28日,全市已经发生了地质灾害409起,相比去年全年166起,同比增长194%,因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占到总数的90%以上,新生的地质灾害比较多、滑坡和危岩崩塌比较多、小型灾害比较多,在道路沿线,特别乡村道路沿线地质灾害发生比较多,占比达到55%以上。

  今后一段时间以晴天为主,但是8月下旬,特别是在9月中下旬以后,进入华西秋雨阶段,地质灾害发生的频率较常年和去年偏高,8月下旬在重庆西部以及西南部,还有东南部容易发生暴雨。9月在渝东北和渝东南降雨较常年要偏多,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偏高。

  李少荣建议,市民出行时,在暴雨后应尽量避免到一些地质灾害高发区。旅行过程中一定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如果发现前方有险情出现,一定要先行撤离,不要贸然再前行。此外,公路沿线有一些地质灾害的警示牌,已查明的隐患点都有一些警示牌,强降雨期间,警示牌周边大家一定要尽可能少逗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