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央广网7月29日:《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8月1日起施行

日期:2020-07-30

  央广网重庆7月29日消息(记者陈鹏)今天,《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修订解读新闻发布会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列松介绍,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组织修订的《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简称《条例》)自2020年8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条例》将地质灾害防治原“避让与治理相结合”的原则调整为“避让优先、综合防治”的原则,从而更清晰的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例如一些农村偏远山区,居民较为分散,治理难度大,宜优先采用避险移民搬迁措施;城市、集镇、农村居民集中居住区、重要基础设施、重要交通干线等区域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宜采取综合防治,消除安全隐患。

  此外,《条例》也更清晰地划分了各部门的防治责任,并补充了建设单位未严格执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处罚条款,调整了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内从事无关工程活动的罚款标准。而对于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及单位备案,也取消了一系列繁琐的审批程序,既提高了治理工程效率,又减轻了建设企业负担。

  发布会上,韩列松介绍,目前,重庆已构建起了群专结合的‘四重’网格化防灾体系。依托“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系统”,重庆已实现对所有地灾隐患点的动态监测和预警信息实时发布。

  韩列松表示,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除了科学有效防灾减灾、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外,《条例》还提出强化救援能力建设,通过综合治理,逐步消除地灾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