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科技日报8月10日第3版:重庆完成1.64万平方公里1∶2000基础测绘数据覆盖

日期:2020-08-10

  科技日报重庆8月9日电 (记者雍黎)9日,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重庆市“十三五”基础测绘数据资源建设项目历时3年,完成全市城市规划区域16480平方公里的1∶2000基础测绘数据覆盖。用户可以通过项目数据成果,清晰看到覆盖区域内的地形地貌、水系、农田、森林、道路交通、居民地分布、地名等。目前该项目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全市脱贫攻坚、城市治理等领域的100多项工程中。

  基础测绘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地理信息的基础性、公益性事业,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重庆市自2018年起启动实施“十三五”基础测绘数据资源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16480平方公里0.2米分辨率航摄影像获取、1∶2000比例尺数字正射影像、数字高程模型、数字线划图等三种产品制作及数据库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对项目表示,“项目成果质量优良,充分考虑了山地城市的复杂地形地貌。且积极开展技术创新,边建设,边应用,对服务重庆市发展有巨大价值。”

  “项目在脱贫攻坚、服务民生、城市展示、生态保护修复、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已经大显身手。”项目相关负责人陈良超介绍,在脱贫攻坚方面,数据资源成果客观真实反映当地地形地貌、土地、林业、水、能源矿产、旅游资源等家底情况,为因地制宜制定区域发展战略提供决策支持,目前数据成果在石柱中益乡,丰都三建乡,万州龙驹镇,黔江金溪镇和彭水大垭乡、三义乡的脱贫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在服务民生方面,在疫情期间推出“重庆疫情地图”,上线以来访问量已经突破700万次。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深挖项目成果价值,推动成果发挥最大化效应。将结合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需求,进一步扩大高精度基础测绘数据覆盖范围,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中充分发挥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