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华龙网8月7日:重庆基础测绘数据大范围、高精度覆盖 为脱贫提供“家底”数据

日期:2020-08-10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7日16时40分讯(记者 王玮)今(7)日,重庆市召开“十三五”基础测绘数据资源建设项目验收会暨成果发布会,经过2000余位测绘人员三年的努力,目前重庆已实现对全市城市规划区域16480平方公里1:2000基础测绘数据覆盖,形成丰富的基础测绘成果。在重庆的城市规划区域内,凡是大于20厘米见方的地物都可以在地图上清晰看到。

  “这次成果实现了大范围、高精度的数据资源覆盖。” 重庆市“十三五”基础测绘项目组相关负责人李胜介绍,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全市城市规划区域共16480平方公里0.2米分辨率航摄影像获取、1:2000比例尺数字正射影像、数字高程模型、数字线划图等三种产品制作及数据库建设。

  应用广泛 扶贫干部可一览全村家底情况

  项目采取“边生产边应用”策略,在辅助政府决策、重大工程建设、社会民生等方面已推出100余项应用。在脱贫攻坚方面,数据资源成果客观真实反映当地地形地貌、土地、林业、水、能源矿产、旅游资源等家底情况,为因地制宜制定区域发展战略提供决策支持,目前数据成果在石柱中益乡,丰都三建乡,万州龙驹镇,黔江金溪镇和彭水大垭乡、三义乡的脱贫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

  彭水三义乡是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属于典型的山地区域,两条沟谷中间夹一座山坡,平地面积狭小,自然条件艰苦。这样的地形特色对扶贫干部来说,家访、走街串村都存在着费时、费力等问题。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派乡村规划师在当地开展工作,工作期间,就将高精度立体沙盘装到平板电脑中。”重庆市“十三五”基础测绘数据资源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陈良超介绍,在这个高精度立体沙盘上,将村庄、道路、路灯、民房以及低保户分布等信息全部集成在一张图上,形成精准的数据“肖像”,扶贫干部可以在走村入户前就对当地基本情况有所了解,而且如果农户的农作物种植有所改变,扶贫干部还可以直接在平板电脑上进行实时更新,方便日后因地制宜地开展扶贫工作。

  “在这份家底基础之上,村里也可以更好地开展产业结构的调整、产业项目的选址、乡村道路的选线等基础性工作,助力脱贫攻坚。”项目相关负责人李胜补充道。

  解读城市地理文化 服务智慧社区建设

  “十三五”基础测绘数据资源建设项目不仅在脱贫攻坚方面有所体现,在疫情期间,重庆市基于基础测绘数据成果,推出“重庆疫情地图”,实现数据每天动态采集更新,并融合行政区划、居住小区等信息,形成高精度、高准确度的疫情时空专题数据,满足市民查询全市疫情发展动态的需求。

  不仅如此,在服务民生方面,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还开展了“八二四研究所”等公众地理文化服务,推出《什么是广阳岛》《什么是磁器口》《什么是酉阳》等文章,对重庆市部分地区进行全方位地理文化内涵深度解读,不仅让老百姓喜欢这里美景,还要通过深入解读了解重庆。

  “我们还有基于基础测绘数据成果的深化应用,将成果三维化、可视化、数字化。” 陈良超告诉记者,目前这项成果已经应用于重庆市部分社区的智能化管理,社区管理人员通过手机就可以实时查看整个社区的情况、留守老人家住哪栋楼、社区有哪些店铺等。下一步,将会逐步应用到全市更多的智慧小区管理工作中,“此外,这也相当于是给市民展示了一个高精度的‘实景’重庆地图。”

  据了解,此次基础测绘数据成果对于政府决策、乡村振兴、城市建设和运行监测、民生服务方面有很好的作用。李胜也介绍,下一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开展数据资源的深度推广、应用工作,推动数据资源深度加工和服务,将在此基础上,深度融合经济社会数据、城市运行的数据,共同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