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中国自然资源报9月4日:重庆全域摸排存量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日期:2020-09-04

  记者9月1日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该市充分利用航天遥感、“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等技术优势,部署启动存量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全域摸排工作。

  重庆是典型的山区地貌,耕地分布零碎、农村建房零散,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摸排难度大。对此,重庆市采用了“一提取,四剔除”的工作方法。“一提取”,即利用全市“三调”最新数据库与2012年变更调查库中建设用地图斑做擦除,再叠加耕地范围,提取全市2013年后新增占耕地建设图斑。“四剔除”,即通过叠加全市最新的农用地转用数据,剔除合法图斑;通过人工筛查卫片执法、违建别墅整治等数据,剔除已消除违法状态图斑;通过套合上报国家的村庄补充调查数据,剔除2012年前建设的图斑;通过套合最新的0.2米高清遥感影像,人工甄别剔除无建筑图斑。通过“一提取,四剔除”,保障所提取的线索最大程度贴合真实违法占耕地情况,最大限度提高区县内外业调查摸排工作的针对性和准确性。

  目前,重庆已统一全市摸排口径,形成 “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全域摸排工作路径。同时,选择问题突出的区域实施线索提取试点,进一步优化线索提取及甄别工作措施,为下一步实施整治提供支撑和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