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重庆日报10月29日第6版:把市域内的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解读《关于建立重庆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做好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的意见》

日期:2020-10-29

  日前,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建立重庆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做好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对加快建立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做好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提出了相关要求。

  《意见》究竟有怎样的意义?今后的国土空间规划怎样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优化形成“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并与周边区域协调发展?又将给重庆这座城市和市民带来哪些改变?近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将形成涵盖重庆全域全要素的“一张蓝图”

  重庆日报:《意见》中提到的国土空间规划指什么?

  扈万泰: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

  通俗地讲,“空间规划”包含地理空间和时间两个要素,就是在一段时间内,对一定的地域空间的“安排”。

  原有的空间规划体系,包括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各种规划的内容相近,但彼此不够协调。在空间安排上,存在交叉、重叠或遗漏,有的甚至相互制约。

  国土空间规划则是“多规合一”,将原有各类空间规划取长补短、进行有机融合,形成全市国土空间的“一张蓝图”。

  重庆日报:《意见》出台的意义何在?

  扈万泰:过去,在规划领域普遍存在规划类型过多、内容重叠冲突,审批流程复杂、周期过长等问题。

  全国层面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于2019年5月正式印发,标志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顶层设计基本形成。这也是为了解决此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因此,建立我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中央重大决策、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举措。我市出台《意见》,将更好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

  具体来说,在《意见》指导下形成的重庆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将形成涵盖重庆全域全要素的“一张蓝图”,把重庆市域内的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

  由此可见,《意见》对重庆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先规划,后实施,谁审批谁监管

  重庆日报:在《意见》指导下的国土空间规划中,有哪些绝对不能突破的底线和原则?如果违反,会有什么后果?

  扈万泰: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在受约束的前提下,应充分体现国家意志和人民发展需求,成为最具权威性的规划“蓝图”。

  因此,《意见》明确了不得突破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等若干底线。同时,也明确提出,国土空间规划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唯一规划审批依据,其他规划不得代替。

  为精简规划类型,《意见》要求,要制定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目录清单。未列入目录清单和审批计划的国土空间规划,原则上不得编制或批准实施。

  《意见》也从多方面强调了国土空间规划具有法定性。

  例如,国土空间规划一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各项开发活动不得违反规划,坚持先规划、后实施。如果规划需要调整或修改,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要严肃追究责任。

  各区县政府也应明确和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性作用,做到“管什么批什么”“谁审批谁监管”。

  积极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优化形成“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

  重庆日报: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与以往的规划相比,有哪些区别?

  扈万泰:与以往的规划相比,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体现战略性,提高科学性,加强协调性,注重操作性。

  具体来说,有“七个转变”:

  一是从非均衡发展到区域协调发展。意味着今后的国土空间规划要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优化形成“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并与周边区域协调发展。

  二是从二元失衡到城乡融合。就是要从过去的城乡规划偏重于城市发展,转变为两个基本面并重,注重城市设计、乡村营造,使城乡融合发展。

  三是从规模扩张到规模和质量并重。就是国土空间工作要从注重发展速度,转变为注重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四是从偏重形式到功能优先和以人为本。就是要在城市更新中,从过去的大拆大建,转变为下足“绣花功夫”,使城市向更宜居的方向有机更新。

  五是从传统制造到智慧创新。就是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要引入大数据赋能,使这项工作更加智慧、精确。

  六是从住有所居到住所宜居。就是要做好城市品质提升,构建好生活圈,引入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打造好基础设施,让城市更人性化,让市民的日常生活更有温度。

  七是从被动救治到安全韧性。就是要在国土空间规划中预先补短板,打造对突发情况更有承受力、更具战略发展眼光的城市。

  开门编规划,推进“放管服”改革

  重庆日报:《意见》出台,对公众有怎样的影响?

  扈万泰:《意见》从制定起,就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着眼于人的需要、人的感受、人的全面发展,优化用地结构和布局,安排好生产、生活、生态三类空间。

  为此,我们开门编规划,专门制定办法规范公众参与,把更多群众的想法落实到城市规划中,力求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根据《意见》要求,以“多规合一”为基础,依托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我们还将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多审合一”“多证合一”,优化营商环境。其内容包括优化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规划核实等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和监管服务水平等。今后,公众办理相关事项也将更加便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