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重庆日报12月29日:彭水县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五年回眸

日期:2020-12-30

科学整合土地资源 探索农村“三变”模式

彭水县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五年回眸

三义乡莲花安置点

彭水,地处武陵山腹心地带,是“七山两水一分田”的农业大县,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和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今年2月22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彭水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序列,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5年来,彭水县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紧跟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以自身的工作成绩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奋斗篇章。

用活土地政策

保障项目落地

彭水县润溪乡白果坪村,彭石公路旁,一大片漂亮的小洋房矗立在一片平坝之上,可谁知道它是几年前才落成的农民新居。64户,平均每户约300平方米。据该村支书秦礼明介绍,通过宅基地复垦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人均奖励的补助,就告别了山上原有破败的房子,不但有了自己的小楼,还能够提供乡村旅游的民宿出租,这可是村民的一大收入。毕竟这儿山清水秀,风景如画,引人流连忘返!然而,这一片农民新居的建设用地从规划到审批再到建设要经历一个怎样的过程?

国家历来对建设用地就有严格的管理,严格控制农业用地向非农业用地的转移,基本农田保护更是一道红线,不可逾越!可是,脱贫攻坚之中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要用地,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要用地,污水处理厂建设要用地,幼儿园学校建设要用地等等,这都是摆在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面前的一个个繁杂而迫切的问题、艰巨而具体的任务。

“全力以赴争取土地指标、主动作为创造土地指标、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指标、科学合理调配土地指标。”该部门负责人如是说。这就是5年来,该部门为推动按需调规成为扶贫用地保障的“定盘心”。

5年来,通过用差别化的土地管理政策优化用地布局,争取国家和市级扶贫专项用地指标3100亩,足额保障了教育医疗、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发展等用地项目;均衡设置布局采石场13个,支持重大扶贫项目设置自采自用取料点29个,有效缓解建设项目石料供应难问题;备案设施农业用地72宗409亩,助力扶贫产业实现现代化、规模化稳步发展;深化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积极组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由国家统筹向山东省调剂2375亩节余指标用于保障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发展的用地需求;山东省通过财政部划转专项补助资金3.9亿元,为彭水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精心整治土地

夯实发展之基

千沟万壑的地理环境,生活不易,生产更难。国家制定的农村土地整治大政应运而生,目的就是要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和产出率,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作为项目实施的部门,他们首先面对的就是贫困山村的交通运输、村容村貌环境、灌溉与防洪等诸多问题。

“十三五”时期,该县土地整治实现了从零星开展到全县范围内广泛展开的转变,从对田、水、路、林、村的综合整治到“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综合治理的转变,土地整治已成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加油站”。

该部门以“输血+造血”而凝聚发展之力。整合投入市县级国土整治专项资金5.9亿元,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61个,通过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田间道路以及生态防护等设施建设,新增优质耕地1.65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5.8万亩,覆盖全县90个村(其中贫困村26个),粮食和经济作物产量成倍增加,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提高。特别是在大垭、三义两个深度贫困乡分别实施投资达2000万元的土地整治项目,贫困地区耕地质量和产出效益大大提升,土地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大力实施农村建设用地复垦,积极盘活农村闲置废弃的宅基地资源,实现地票交易收益19.32亿元,政策惠及全县2.1万户(其中建卡贫困户6329户),农户现金收入累计达13.96亿元,户均增收6.65万元。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实施农房整宗地收益权收储1010户,兑付收储资金3847万元。复垦、收储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户的住房安全和居住条件问题,困难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农村闲置资产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健全完善“公司+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整合县级资金8000余万元,争取重庆市巴渝民宿集团投资4000万元建成黄帝峡、丹阳寨、花丘堡3个扶贫类巴渝民宿项目,通过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产业,让39户123人贫困群众住上“漂亮房”、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营业以来每户年均增收达3万余元。

秉承资源禀赋

实现绿色发展

今年5月29日,彭水县召开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座谈会,县委书记钱建超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加快建设生态特色宜居城,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生态旅游目的地,围绕“民族、生态、文化”做文章,进一步彰显彭水旅游的特色和品牌。

该部门紧密结合全县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产业项目布局安排,下好规划布局先手棋。首先优化完善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全覆盖编制237个“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高起点启动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评估调整生态保护红线,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合理配置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积极保障农村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的用地空间。今天的庙池村就是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典型,这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放眼望去,盆地内是密密麻麻的钢架葡萄大棚,盆地周边山上是繁茂的桃林,山脚下是星星点点各具特色的小楼,修葺一新的街道和两楼一底的崭新的苗族民居。在烟雨朦胧之中,好一幅乡村山水画的意境。其中,卫生院、文化站、垃圾站、公交站规划一应俱全,这一切离不开县政府几十个部门的资金和人力的投入,规划自然资源部门的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整治项目功不可没。

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及市级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让莲花、五丰和小坝村不但让土地有了高产稳产的保证,更是彻底改善自然生态的环境,土地已经在开始吸引着一批批外出务工村民的回归。

其实,打造生态之美更在“巴渝民宿”项目。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巴渝民宿”应运而生。通过“以房联营、以地入股”的方式,民宿公司与贫困户共同建设、经营民宿,在扶贫实践中探索农村“三变”,得到了中央的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县委、县政府领导从选址开始,多次到现场指导工作,因为他们秉持这样的理念:要选彭水最具潜力、最有特色的地方,来打造“巴渝民宿”这一带贫益贫的试点工程。作为项目的直接责任单位,县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的领导亲自挂帅督导,把责任分解压实到每个具体工作人员,并多次带队深入一线,现场研究推动项目建设。5年过去了,该县3个“巴渝民宿”项目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和成绩。村民富了,村貌靓了,环境美了,对于曾经的付出,该部门主要负责人也充满了自豪与满足。

倾力定点帮扶

尽显责任担当

龙射镇党委书记王昌高对县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的感情最深。他说,他们是倾尽了全力,龙射镇改变可以说是天翻地覆,不管是基础设施还是产业发展,不管是村容村貌还是村民精神……他所说的“他们”就是指县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指的就是从部门领导到驻村第一书记和78名长期结对帮扶的干部。

是的,哪怕山乡巨变已经让贫困村民摆脱贫困逐渐走向富裕,哪怕乡镇领导和村民都给予他们工作很多的赞誉肯定,可他们仍在默默坚守,回家的路似乎还很遥远,但“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他们紧跟着党中央的脚步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5年来,该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调动各方力量,狠抓易地搬迁助力脱贫攻坚,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到搬迁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取得了脱贫攻坚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双赢。“十三五”时期,3321户14207名贫困群众搬迁到了功能完善的城镇和农村社区,全面实现了现行标准下的脱贫目标,搬迁群众“挪穷窝”,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开启了崭新的幸福生活。以节约集约用地为理念,推行集中安置为主的梯度融合安置,鼓励搬迁群众进城入镇住社区,集中安置267户997人。以避灾减灾和耕地保护为导向,在过去的5年里,县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通过实施避灾搬迁,投资地灾治理专项资金2亿元,实施地灾治理项目46个,完成金土工程搬迁703人,让19852名群众从根本上摆脱了灾害威胁。以生态保护为目标,在过去的5年里,县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累计从生态保护重点区域和生态环境脆弱区域搬迁821人,一方面,减少了人对自然环境的扰动,减轻了迁出地生态环境承载压力;另一方面,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些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过去的5年,无论部门里机构、职能如何调整,始终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举全部门之力开展结对帮扶。先后派出18名驻村队员,严格“三在村”倾情驻村帮扶龙射、高谷、大垭等乡镇,积极当好政策法规的讲解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村民群众的服务员、产业发展的领航员、组织建设的辅导员,切实帮助村民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78名干部职工“一对一”结对帮扶142户贫困户,定期走访帮扶对象,动态掌握基本信息,宣传落实扶贫政策,不断提高贫困户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度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

千里沙场万人征,同舟共济战必胜!彭水县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正全力以赴,士气如虹,在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进程中,披荆斩棘、尽锐出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旗在迎风飘扬。

杜成纲 余显成 图片由彭水县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