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中国自然资源报1月7日:重庆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纪略

日期:2021-01-08

几处池塘里,鱼群自在嬉戏;白墙黛瓦旁,村民悠闲漫步;不远处的山坡上,柑橘挂满枝头……日前,记者走进重庆市长寿区龙河镇保合村,如诗一般的乡村美景在眼前徐徐展开,令人心旷神怡。

“环境变好了,日子也变好了!” 重庆市长寿勘测规划院的下乡规划师胡鹏由衷地感慨。据他回忆,刚到保合村时,第一印象就是村居老旧,雨后道路泥泞,与如今的景象不可同日而语。

2018年,重庆启动了规划师下乡工作。那一年,胡鹏被派驻龙河镇指导乡村规划编制工作,见证了三年来保合村的巨变。正如村支部书记刘青松所说,村庄规划是保合村做好各项建设工作的基础,是村里发展的一个指引,保合村的改变,离不开实用性村庄规划的引导。“说村民听得懂的话,画村民看得懂的图”,成为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的目标之一。

当然,改变,不仅仅发生在保合村。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严格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脉传承,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全市8015个行政村基本实现村庄规划应编尽编,其中实用性村庄规划占比达80%,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

坚持“底线+融合”,促进“多规合一”

为了促进乡村振兴,重庆组织开展了“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试点,严守各类管控底线,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充分衔接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把发展目标、保护要求、实施路径统筹起来,实现“一个村一本规划”。正是借助这个机会,保合村成了试点村。

据了解,保合村属于典型的浅丘农业村,村域整体呈现“一分村落、四分田园、五分橘林”的自然格局。在遵循这一格局的基础上,市、区两级规划自然资源部门以村庄规划编制实施为抓手,积极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

“首先要将村庄规划与当地发展规划进行衔接和融合。”胡鹏介绍,2018年长寿区提出打造“橘乡福地·长寿慢城”,将保合、河堰、四坪等村定位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为此,包括胡鹏在内的下乡规划师们与镇村干部、村民反复沟通,广泛收集各方资料,发挥地域价值特征,揭示矛盾问题,最终明确将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作为村庄规划编制的目标定位,明确“三条红线”的空间布局,确保底线不突破。依托自然村落布局与传统村落肌理,提出村落环境整治改善途径。依托保合村毗邻长寿湖4A级景区的区位优势与长寿慢城休闲走廊的定位优势,引导实现产、村、景融合发展。同时,利用不动产登记信息,分析碎片化的土地承包单元,依托土地整治引导农业产业规模化。通过区域乡村建设用地平衡测算,保合村确定340亩产业用地,并通过探索符合本地乡村实际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指标控制体系,为建设项目设置适宜的控制指标。

“过去,农民外出使不少农房长期闲置;现在,农民既可以自己经营民宿,也可以改造成‘共享农庄’统一经营。”刘青松介绍,村民杨东圣家的农房就被流转给旅游企业改造为“亲子民宿”,一年租金有4000多元。目前,保合村已引入餐饮、民宿等各类业态企业48家,各类农业种养殖企业64家,带动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至2.8万元,吸引村民回乡就业500余人。

实施“用途+清单”,保障发展需求

长期以来,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规划用途单一,或为“村庄建设用地”,或为“农村居民点用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单一的规划用途难以适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用地实际需求。

据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落实村庄规划作为乡村地区详细规划的定位,重庆精准对接乡村发展需求,针对不同用途,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规划分类进行细化,全部落实到地块、明确到图纸。

梁平区猎神村位于“百里竹海”风景区腹地,全域超过80%面积为林地。在开展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试点时,猎神村坚持以生态保护为核心,合理布局特色产业用地,完善细化管制条件和范围,充分利用现存特色元素,打造有机农业采摘、竹编竹艺等手工加工以及特色乡村民宿等生态农业产业链,吸引了20多名新村民、本土人才回乡创业,带动当地200余位村民就业。

同时,试点还通过列清单方式对难以上图的项目进行保障。比如乡村风貌改造、环境整治、改厕建池等难以上图的项目,就是通过预留规划弹性空间,在村庄规划中列出清单,采取“用途+清单”方式予以保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推行“多样+简化”,推动规划落地

村庄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乡村地区的详细规划,也是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等的法定依据。重庆紧密结合村的发展定位和乡村振兴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推进各种类型村庄规划编制。

其中,对城镇开发边界内的村,以融入城镇发展为主,不再单独编制村庄规划;对重点发展乡村产业的村,编制详细完整的综合性村庄规划,落实产业用地和配套设施用地空间布局;对于只有少量项目建设需求的村,按需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对于保留现状的村,编制守住底线为主的管控型村庄规划。

作为详细规划,村庄规划专业性较强,如何实现村民易懂、干部好用,也是关乎村庄规划实用性的现实问题。为了让规划成果发挥作用,重庆制定印发《乡村规划设计导则》,图文并茂地表达村庄规划编制要求。同时,简化规划成果表达,将成果呈现为影像图、现状图、规划图和规划指标说明表。

在涪陵区睦和村,下乡规划师结合村里的“六子致富经”,将村发展目标概括为“青山变金子、村里种树子、四季卖果子、家里挣票子、花香满院子、治理有法子”。同时,在传统图纸基础上增加地形地貌、象形图片、标志性建筑标注,还附带小地名。

“过去提到规划,村里人根本不感兴趣,现在一看就明白,一听就懂,干起活来也更有劲头。”在前不久举行的一场村庄规划编制成果座谈会上,睦和村村委负责人说,如今村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多次成功举办水果采摘节,大家对实现乡村振兴信心十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