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重庆马路社:重庆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建成开放有何重要意义?

日期:2021-01-20
在重庆中心城区,过去有不少“零散”的土地没有使用,比如两个小区之间的小块土地、道路与建筑间的空置地等,这些都是大家口中的“边角地”。这些地块面积不大、形态不规则,不适合进行单独的开发建设,成为“被遗忘的角落”,由此造成了土地资源闲置和“脏、乱、差”现象,这不仅浪费了宝贵的城市空间,而且还给城市环境质量带来了不良影响。
“边角地”空间虽小,但也是城市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利用好了也可以成为城市的“活力点”。为贯彻落实重庆市城市提升计划,盘活用好“边角地”,增加了城市开敞空间,重庆于2018年8月出台了《利用主城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前,利用主城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综合型、亲水型、园林型3类社区体育文化公园92个,布局各类球场等健身设施1200多个,满足群众就近健身锻炼、社会交往需求,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区环境。同年9月,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建设全面启动。
2019年1月,首批1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正式开放。随后按照“成熟一批开放一批”的原则,2019年8月、2020年7月、2020年10月,又有三批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投入使用。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日前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发布消息称,中心城区建成区利用边角地建成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目前已全部完工开放。
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自首批开放以来,逐渐成为了周边居民锻炼、休闲的第一选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已累计接待人流480万人次,同时在园内还举办了各项社区文体活动、球类赛事70余场,成为了国家自然资源部表彰的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典型案例之一。
其实,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成功,还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央视等央媒的报道。比如人民日报就曾指出,转换思路巧加利用,成为小型化、多样化的健身锻炼用地,也能改变运动健身场地不足的状况,让体育更便利地走进人们的生活。而央视新闻频道也为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丰富了周边居民的生活、改善了人居环境而多次点赞。
当然,重庆积极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意义,还不止这些。在笔者看来,至少还包括以下两点:
一、重庆城市更新计划的重要内容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强调了“城市更新”这一概念。会议指出,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自此以后,“城市更新”一词毫无疑问地被推到了大众的视野里。去年11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这意味着,城市更新将是今后中国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及“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核心主题。
重庆城市更新计划始于2018年11月,其标志是出台了《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交通、基础设施、生态建设、人文气息、公共服务、科技创新9大板块详细列出 37项任务,擘画了重庆城市更新蓝图、规划了实施路径。2020年9月,重庆进一步出台了《重庆市城市更新工作方案》。该方案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老旧工业片区转型升级、传统商圈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与公共空间优化升级等五个方面界定了城市更新涉及到的主要内容。
不仅如此,为了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去年11月27日,《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还明确提到,落实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
那什么是城市更新呢?公开资料显示,这一概念最早出现在1958年。这一年在荷兰海牙召开的城市更新第一次研讨会。会议认为对土地利用的形态或地域地区的改善、大规模都市计划事业的实施以形成舒适的生活与美丽的市容等就是城市更新。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城市更新就是盘活存量用地的过程。而这个与重庆中心城区通过有效利用“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增加城市开敞空间的目标相一致。由此我们不难判断,重庆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是城市更新计划的主要内容之一。事实上,《重庆市城市更新工作方案》也把修建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纳入了“公共服务设施与公共空间优化升级”这个范畴。

需要强调的还有,与普通的社区公园或者游园不同的是,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更加注重文化传承和保护。比如,弹子石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融入大禹治水的主题文化;毗邻巴蔓子墓的巴将军社区体育文化公园,通过延用通远门城墙的立面元素、打造巴将军雕塑等实现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两江新区复兴场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将当地流传甚广的贺家拳这一元素融合到场地设计中,增加石锁、梅花桩等武术训练器械,让市民在锻炼的同时了解传统武术文化。可以说,各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所在区的当地特色文化与传统风貌也都在社区公园中有所体现。
我们之所以不厌其烦地列举各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文化属性,主要是因为在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明等专家看来,城市更新是传承传统文化的一次机会,既要保护传统建筑,更要传承传统文化。在这个意义上,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对于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作用明显。
二、“绣花”功夫管理好城市具体体现
近年来,中国城市发展迅速,面貌日新月异。在城区面积和人口持续增加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推进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管理,清除管理盲区和卫生死角,进而整体提升城市管理质量和水平,成为一道现实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市治理,在地方考察、全国两会等场合,多次谈到这个问题,正如他2019年11月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的,“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作为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综合载体,城市要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需要在细微处下功夫。一切从人的感受和体验出发,着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准,切实改善城市环境,才能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更加美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城市管理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近年来重庆提出了“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的城市管理理念,发挥政府、社会、市民等各方力量共建共享、协同推进城市管理,使其城市面貌较之以往大为改观。而建设运营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无疑就是重庆用“绣花”功夫,实现“三管”齐下,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

比如,位于江北李家坪的大水井体育文化公园,在没有建成之前,是一个光秃秃的大山坡,上面除了零星垃圾,便是杂草。同时,由于山坡横亘其中,使得附近部分居民出门要绕行很大一圈才能到达公交站台。为此,公园在设计之初,就把解决居民出行难的问题摆在了突出的位置,使其功能得到了有效拓展。
凤鸣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儿童戏沙池中的沙子,不是一般的河沙或者海沙,而是通过粉碎石英石制成的细小颗粒。后者不会形成粉尘,不污染环境,更重要的是不损害儿童健康。江北赵家山体育文化公园在修建过程中,由于不少市民反映第一批很多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座椅都是铁质或石质的,一到夏天太阳一晒根本不能坐,于是就用吸热性较弱的材料来制作座椅。
事实上,对于收集到的市民建议,2019年和2020年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建设中都进行了人性化调整:增加了篮球场、足球场的数量;还增加了大量的便民服务设施,在满足全年龄阶段人群体育锻炼需求的同时增强了公园活力。

不仅如此,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还是重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提升管理能级的代表。据悉,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加入了免费WIFI、实时监控、智能警务、智能广播等几大模块,共建设WIFI基站66个、监控摄像头900个,管理人员可以依托公共互联网技术、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视频监控、远程管控、人员调配、应急处理、信息发布等功能,确保公园内一旦发生危急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