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中国自然资源报:“乡村,让人们更向往”——国土空间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重庆实践

日期:2021-03-19

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过程中,重庆着眼于全面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分类推进乡村规划编制,统筹城乡设施一体布局,为乡村振兴做好支撑和保障,努力实现“乡村,让人们更向往”的目标。

潼南区梨树村改造后的建筑风貌

整合城镇村资源要素,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对于农业、旅游、生态三类发展,重庆市坚持以区县为统筹管理范围,以区县中心城区为中心,以特色镇为纽带,立足资源禀赋特色及产业发展基础,构建农业型、旅游型、生态型三类城乡融合单元。

构建农业型城乡融合单元:在农业生产适宜性较高、农业人口集中、以农产品供给为主的连片镇乡集群,依托特色镇集聚农业加工、物流集散、销地批发等功能,周边布局特色农产品基地和农业园区,引导农业、工贸、休闲服务、旅游、电商等专业村发展。城镇建设用地指标重点投放在特色镇区,村建设用地指标重点投放在专业村。

构建旅游型城乡融合单元:在自然、历史人文资源富集,气候条件宜人或城区周边适宜发展近郊乡村旅游度假的连片镇乡,充分发挥特色镇和核心旅游资源的龙头引领作用,打造特色小镇、美丽乡村、A级景区等,谋划特色旅游路线,带动沿线镇村发展生态休闲、健康养老、乡村旅游等产业。城镇建设用地指标重点投放在景区景点周边及旅游特色镇镇区,村建设用地指标重点投放在旅游资源富集的村。

构建生态型城乡融合单元:在生态敏感度较高,以生态保护和促进生态资源增值转化为主的连片镇乡集群,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依托特色资源发展农产品加工、休闲避暑旅游等绿色产业,乡村地区强化生态管控和修复,发展山地特色农业、生态旅游,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禁乡村建设用地在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新增规划布局,现状保留的乡村建设用地,引导乡村人口向镇区集聚,零星建设用地逐步腾退。

以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南川区为例,该区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思路,逐步确立产城景融合发展路径,立足山水田园优势,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景互动的产城景乡全面融合发展格局。根据自然资源禀赋,北部大观、太平场、黎香湖、石溪、鸣玉等镇乡以农业型为主,发展现代农业及都市观光农业;城镇建设用地指标重点投放在大观、黎香湖、石溪等特色镇,村建设用地指标重点投放在镇区周边乡村。世界自然遗产金佛山周边的金山、三泉、山王坪、大有等镇乡以旅游型为主,发展休闲康养、文化体验;城镇建设用地指标重点投放在三泉、金山等特色镇,村建设用地指标重点投放在景区周边乡村。南部德隆、合溪、古花、庆元等连片镇乡以生态型为主,发展山地特色农业、高山避暑休闲。

分类编制村庄规划,引导乡村特色发展

在村庄规划方面,重庆坚持编制能用、管用、好用的实用性村庄规划,以村为单元开展区位条件、自然本底、经济社会、历史人文以及生态保护、地质安全等“4+2”资源禀赋分析,建立全市行政村资源台账及乡村管理数据库。同时,精准对接乡村发展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编什么”的原则,编制侧重点不同、详略得当的村庄规划。

对于需要撤并或暂无建设需要的村侧重管控性,强调管控底线为主,将规划重点放在小型农村居民点布局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明确用途管制规则和建设管控要求。沙坪坝区三河村在管控上坚持“底线+融合”,落实上位国土空间规划中建设用地、耕地保有量等管控指标及“三区三线”划定,以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合理布局为前提,突出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明确规划发展目标、保护要求、实施路径。

对于已基本成型或仅有简单开发建设的村侧重完善性,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提质增效为主,完善基础设施及公服设施,加强乡村风貌指引。潼南区梨树村在管控基础上,侧重于村内空间布局的调整以及乡村风貌的引导。围绕产业发展,优化用地布局,促进项目生成,引导选址建设。加强乡村风貌引导,针对风貌改造、环境整治、改厕建池等项目,以图文并茂的表达形式进行指引。

对于快速发展或开发建设较多的村侧重发展性,以促进发展为主,推进乡村特色化发展,乡村建设融入山水,延续传统村落肌理,嵌入历史文化元素,打造美丽乡村。九龙坡区英雄湾村以“管控”+“引导”+“保障”应对乡村发展的不确定性,为保障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等建设项目落地,通过预留规划弹性空间,采取“规划+清单”方式予以保障。同时,立足乡村本底条件,因势利导、塑造特色,对乡村空间布局、环境风貌、建筑风格等进行特色化指引。

统筹城乡设施布局,促进乡村高品质发展

重庆市统筹推进村布局规划,统筹城乡设施布局,促进乡村高品质发展,计划至2035年全市保留行政村数量约7500个。其中,集聚提升类村约5600个,城郊融合类村约1400个,特色保护类村约500个,搬迁撤并类村约500个。在此基础上,引导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布局,规划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网络。

对此,重庆市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推动城乡路网一体规划设计,畅通城乡交通运输连接,加快实现县乡村(户)道路联通、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构建大中小微结合、骨干和田间衔接、长期发挥效益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推动供气设施向农村延伸;统筹规划城乡污染物收运处置体系,因地制宜统筹处理城乡垃圾污水。

与此同时,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统筹规划布局城乡基础教育学校,实现区县域校际资源均衡配置;建立“城市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服务体系;发挥区县级公共文化机构辐射作用,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城乡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推动乡村健身设施全覆盖;以乡镇为中心,建立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养老机构,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