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科技日报3月23日第6版:四大类260余个重点项目 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

日期:2021-03-23

  宏伟壮丽的三峡,不仅有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现在三峡又将迎来新发展。重庆市发布《“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谋划了一大批重点项目。

  3月18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介绍,这个项目群上到三峡库尾,下到长江三峡大坝,正好位于长江三峡库区的核心位置,是推动三峡库区城镇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保护长江文化,实现文旅融合特色发展的最重要的核心项目群之一。

  据了解,项目群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和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近千平方公里的区域范围内,江、湾、溪、岛、湿地、草场等自然资源富集,江城、江镇、江村、江景等人文环境有机融合。有石宝寨、西沱古镇等景点,忠文化、盐文化、移民文化、民族民俗文化源远流长,展现着山水自然之美和城乡特色之美。且江峡相拥,风光如画,具有世界级休闲旅游度假资源,是三峡库区的新名片、新地标。

  《规划》项目群主要包括四大类、260余项重点项目。

  在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方面,渝万、渝宜、万黔3条高铁将集聚并形成枢纽。沿江高速公路南北两线以及梁平—忠县—石柱高速公路交汇。陆路、水上多种交通形式联运,形成完善的交通网络。

  在保护传承历史文化方面,将依据石宝寨、西沱古镇等地的文化底蕴,实施皇华岛考古遗址公园、巴盐古道文化走廊等一批项目,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在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方面,《规划》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要素,实施沿江生态屏障建设、河流水系生态治理、长江岸线消落带生态治理等一批项目,着力保护和改善区域整体生态环境。

  在健全旅游服务体系方面,将强化旅游接待、服务和集散功能,建设“大三峡”精品旅游目的地。

  《规划》中还提出,要突出独珠半岛—皇华岛—鸡公咀片区、石宝寨—西沱古镇—水磨溪片区等七大重点片区布局,做靓“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大品牌,规划带动周边更大范围的城乡融合发展。

  扈万泰表示,到2035年,项目群区域内将实现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建成长江经济带跨区域绿色协同发展示范区。

  “三峡库心·长江盆景”主要范围涉及万州、忠县、石柱3个区县,万州区政府副区长颜森表示:“我们将把武陵镇打造成‘三峡库心’风情小镇。”

  《规划》指出,要将忠县城区—三峡港湾片区建设成为“三峡库心”最美江城。对此,忠县县长黄祖英表示,将依托独珠半岛地理优势和资源条件,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的“江村”样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塑造“江村”意境。同时忠县还将依托皇华岛独特的自然生境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加快建设绿色江心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