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华龙网3月26日:重庆市发布2021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地计划 工业、交通水利用地计划供应量明显增加

日期:2021-03-26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6日19时12分讯(首席记者 王玮)今(26)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重庆市正式发布《2021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下称《供地计划》),2021年全市计划供应国有建设用地14457公顷,较2020年实际供应量增加17%。其中,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好头、起好步提供充足用地保障。

交通水利用地、工业用地持续双增长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唱好“双城记”的重要支撑。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紧扣建设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门户枢纽目标,2021年全市计划供应交通水利用地5686公顷。

据了解,2020年已保障用地的项目涉及铁路、公路、轨道、水利、机场等,重点保障轨道交通四期项目、江北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成渝中线高铁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畅通多项出渝大通道。在去年实际供应量增加的基础上,今年重庆市计划安排继续保持增加,增幅达48%。

今年重庆市也将为持续实施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850+城市轨道交通成网计划”、高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和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等提供大力支持,重点保障江北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工程、重庆港主城港区洛碛作业区一期等重大项目。

同时,为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注重盘活存量土地的同时,2021年全市计划供应工业用地3628公顷,继续保持增幅态势,较去年实际供应量增加14%。供应将优先保障大数据智能产业为核心的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项目用地需求,重点支持各区县开发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今年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

住宅是老百姓的刚需。2021年全市住宅用地供应保障充分,计划供应商品住宅用地2292公顷,并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重庆市将继续按照轨道引领城市发展格局理念和城市规划引领土地出让要求,引导住宅用地优先向已建成和近期建设的轨道站点周边以及成熟区域布局,并统筹考虑城市新区、城市建成区均衡合理布局,促进职住平衡。

为落实自然资源部要求,土地供应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在供地计划中单列租赁住房用地,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应保尽保。《供地计划》中单列出了租赁住房用地计划,重点在TOD综合开发项目以及产业集聚区、商业商务集聚区等区域,采取集中供应或配建等多种方式,切实保障新市民、青年人等人群的租赁住房需求。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供地计划》的编制主要围绕城市发展重点和发展方向,依据国土空间规划、有关专业专项规划导向及实施时序,统筹安排土地供应的规模、结构、空间布局和时序,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提供用地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