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重庆日报9月27日:日常公共服务不出街道 基本生活服务不出社区 重庆中心城区将新建392个社区家园

日期:2021-09-27

  ■每个街道建设1个街道中心,每个社区建设1个社区家园,就近满足居民的工作、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医疗、体育、休闲等需求

  ■街道中心建筑面积不小于1.5万平方米,覆盖人口10万人;社区家园步行10分钟可到达

  本报讯 (记者 申晓佳)办事不出街道,生活不出社区,今后中心城区居民生活将会更方便。9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获悉,《重庆市中心城区街道中心和社区家园规划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已在该局官网发布。根据《导则》,今后中心城区原则上将在每个街道建设1个街道中心,在每个社区建设1个社区家园,就近满足居民的工作、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医疗、体育、休闲等需求。目前,已在中心城区新选址街道中心52个,新选址社区家园392个。

  从服务功能来看,每个街道中心集中配置的设施包括街道公共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卫生服务中心、老年服务中心、街道文化中心、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街道中心占地面积应不少于1.5公顷,建筑面积不小于1.5万平方米,还应配置不小于4500平方米的室外健身广场(含文化广场功能)。其中,健身广场根据实际情况,可与相邻的规划广场和公园绿地联合建设。

  每个社区家园集中布局的设施包括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警务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文化活动室、多功能运动场、菜店(平价超市)等。其中,日间照料中心不少于750平方米、社区卫生服务站不少于300平方米、社区文化活动室不少于600平方米、菜店(平价超市)不少于500平方米。

  从服务覆盖面来看,街道中心规划服务人口规模约10万人左右,适宜的服务半径为1000米左右,步行时间约20分钟;社区家园规划服务人口规模约1.2万人左右,适宜的服务半径为350米左右,步行时间约10分钟。目前已设立的街道和社区,应结合街道级和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的实际分布和服务能力,逐步优化调整公共设施的服务范围。

  在建筑设计上,《导则》要求,街道中心和社区家园内部各项设施空间可根据服务人口需求进行统筹使用,鼓励在街道中心、社区家园内增加亲子教育、幼儿托管、四点半课堂、图书阅览、博物展览、体育运动、户外游乐等特色功能和服务。加强街道中心和社区家园内部各类设施和公共空间的适老化改造,进行无障碍设计。合理组织街道中心、社区家园的步行和车行交通流线,满足城市交通组织、停车等需求。街道中心和社区家园还应具有统一、醒目、活泼的形象标识。此外,街道中心和社区家园建筑设计应符合所处区域城市总体风貌的控制规定,体现亲和、开放、共享的形象特征。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上述原则,已在中心城区新选址街道中心52个;新选址社区家园392个。各区(管委会)还可结合目前开展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动态增补。

  该负责人表示,中心城区的规划已建成区域,应以现状街道或社区为单元开展城市更新,按照相关原则制定社区规划或更新规划,引导街道和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相对集中布局,形成街道中心和社区家园。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围绕相关要求,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积极推动街道中心和社区家园建设工作,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