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新华网9月27日:今年入汛以来重庆市已成功预警23起地质灾害

日期:2021-09-28

  新华网重庆9月27日电(韩梦霖)9月26日,在重庆市“地灾防治科普宣传队”成立仪式上,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进入汛期以来,重庆市遭受了十余次强降雨过程,也引发了数百起地质灾害。但依靠分布在全市各区县的“四重”网格员,结合“人防+技防”的综合防范手段,以及群众自我防范意识的提高,重庆市已成功预警23起地质灾害。

  其中,通过实施智能技防工程成功预警6起、通过“四重”网格员发挥实效成功预警15起、通过增强群众防灾意识实现主动避险自救2起。

  26日,一场生动的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讲在重庆市合川区盐井街道炮台村村民服务中心开展。川东南地质大队副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地灾防治科普宣传队成员李文生通过科普动画、PPT等形式,为当地村民宣讲了全国及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概况及分布情况、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流程和措施、地质灾害类型、如何识别地质灾害、地质灾害发生前的一些基本征兆、地质灾害发生时如何避险自救等方面的知识。

  据介绍,为了做好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和宣教工作,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川东南地质大队为主体成立了“地灾防治科普宣传队”。科普宣传队的成员主要来自川东南地质大队专门从事地质灾害防治的专业技术人员,今后宣传队将深入各个区县,以院坝会、点对点的形式跟老百姓开展科普宣讲,还将制作图片、动画、视频等,让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地质灾害影响区域内的群众,正确认识地质灾害、躲避地质灾害,同时,提高地质灾害发生时的自防自救能力。

  “地质灾害防治不仅仅是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责,更是我们全社会共同防灾的一项工作。”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高广大群众自我防护与自救的能力,下一步重庆市还将组织市级地质灾害防治专家,深入区县到各个地质灾害现场进行授课,通过系统性的培训,真真切切提高山区群众地质灾害防治的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